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谭焱良:创新卓越工匠培养模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19 | 责编: 徐虹

(通讯员 柴英博)7月16-1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在上海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郝明金出席并作题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弘扬职教百年传统 奋力书写职业教育新篇章》的主旨讲话。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领导副部长蔡忠,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周汉民分别致辞。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开幕会议。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部分地方组织、新闻媒体等方面的350余位代表与会。

本次会议围绕“党的领导与百年中国职业教育”、“传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助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个议题进行。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谭焱良院长就第三个议题做了《传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创新卓越工匠培养模式》的报告。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谭焱良发言

谭焱良通过办学成效、“活着”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卓越工匠培养的五环模式、五环模式的守正与创新四个版块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多年来的育人成果,深入细致地阐述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活”的灵魂与特征,解释了卓越工匠培养五环模式的内涵,梳理了五环模式对“活着”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守正与创新。在谈到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精髓之一“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与五环模式中目标环的关系时,谭焱良分别对“有业”与“乐业”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认为,“有业”是一种职业状态,它有“能做事”、“会做事”、“做成事”这三种表现;“乐业”是一种职业心态,它分别对应“愿做事”、“好做事”、“做大事”三种不同的观念或格局。

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马树超在点评时援引了梁启超《敬业与乐业》一文中关于敬业与乐业的阐述,肯定了五环模式中目标环的设置与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密切关系,鼓励与会同仁以卓越工匠培养五环模式为例,探究自身发展道路。在论述黄炎培“大职业教育主义”思想与五环模式中机制环的关系中,谭焱良从黄炎培的“三只从”,“三不”的思路出发,倡导挖掘人才培养链上的所有相关群体,建立一套包含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和社会在内的机制环,系统有效地为卓越工匠培养保驾护航。在专家点评环节,这一观点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俞启定的认可。俞教授对五环模式表示赞同,认为这一探索为培养卓越体育工匠做出了突出贡献。

谭焱良院长(右一)与俞启定教授(左一)合影

曾在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做过调研考察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也对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深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创新卓越工匠培养五环模式的办学实践表示肯定。

谭焱良在发言最后总结道,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永远活在我们现在,卓越工匠培养模式创新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拭目以待,五环模式必将不断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必将不断开拓创新,为国育匠,为党育才,培育更多的卓越工匠,职教人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上留下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