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高职即将开始志愿填报 导师制、校企合作受关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19 | 责编: 徐虹

7月21日—22日,北京高职(专科)将填报志愿,7月26日、7月29日为高职院校提前批和普通批志愿征集时间。

7月17日,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举办校园开放日,为考生、家长答疑解惑。学院招办负责人介绍,除了教学水平、毕业后薪资、就业率等问题,导师制、校企合作等也成为新的关注点。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北京经理学院)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主管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近年来,学院聘请行业企业专家、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等作为兼职教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整体优化、具有创新能力、能够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其独具特色的导师制、课程设置及职业规划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刘泽润:“导师,是我一生的贵人!”

“我的青春没有特别迷茫或叛逆,好像一直都比同龄人成熟一点。”26岁的刘泽润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职业用了6年,而她做出这个选择,是在16岁。

中专3年,她的技术已经非常优秀,本可以选择一所三本院校,但是因为太喜欢这个专业,所以选择追随自己的专业启蒙老师——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晖。这个决定,也让她得以真正走近自己的理想职业。

“张院长会问我们以后想从事的职业,再根据每个人的想法给予更明确的指导。寒暑假,会根据我们的职业目标提供实习机会,让我们去了解心目中的职业究竟是怎样的,从而判断是不是真正喜欢,哪些地方还有待加强。“刘泽润说,自己担任经管学院宝石协会会长时,面对一些有难度的工作会感到无从下手,张院长总能帮她分析问题,提供解决思路,鼓励她大胆放手去做。

在经管院,学生成长的每一步,都有老师的帮扶。刘泽润记得,在考GAC宝石鉴定师资格证时,张娜老师一直陪伴在身边给予辅导。那段时间,因为要看标本,她常常在教室复习到很晚,张娜老师就一直守在身边,等着帮她答疑。这成为她在备考关键期最大的动力。

“在求学过程中,跟老师们相处间,令我感动的事太多了!“刘泽润说,在参加第二届北京市高校钻石分级比赛时,她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每天都要在实验室待到很晚。负责实验室工作的邢瑛梅老师,总是无限制延长开放时间,不管多晚,从不催促。而慈爱的石振荣老师,温暖的任伟老师等,都是她一生的贵人。

孙泽宇:受益“校企合作”改变人生轨迹

毕业不到5年,孙泽宇已经几次升职,现任北京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金雁项目部副经理。尽管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但高考后,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到他所在高中的一次招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毕业后,孙泽宇来到北京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他是这家公司与学院首届“校企合作”的受益者,当时共有4名学生入选。现在,机电一体化专业每年都有30多位学生到北京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去实习,去年也有十多名学生最终留下工作。在这里,学长既是领导、同事,更是榜样。孙泽宇说:“有一个区域分公司的副总,就是我的师兄,只比我大两三届,成长非常快。”

进入公司后,孙泽宇惊讶地发现,自己和学校的关联并没有停止。学校不仅负责向公司输送优秀毕业生,还负责“售后”——为公司员工做定期培训,这也是“校企合作”的环节之一。“公司对员工技能的评定一共分五级,每年都会举办技能评定大赛,学校的老师每年过来给我们上课。像姜洪有老师,不仅授课,还是主考官,让我好像回到了大学课堂。”

孙泽宇介绍,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设置了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PLC技术等专业课程。除了课堂教学,还安排了丰富的实践环节。毕业后,他发现,学校教的知识都用上了,而且上手很快。因为基础打得扎实,无论实操技术如何变化,自己总能很快掌握。他说,“有的项目是我们公司自己投建的,需要自己负责后期运营维保,简单说,出了问题得自己解决。这时候,如果要查设备的故障,就得看图纸,大学时候学到的知识就特别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