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黑芝麻胡同小学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育人有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14 | 责编: 徐虹

2021年7月12日,黑芝麻胡同小学隆重召开了以“百年华诞·行知创造·初心不改·逐梦未来”为主题的教育工作会。


工作会在体育组教师朝气蓬勃的舞龙舞狮、技能展示中拉开了序幕,展现了学校教师不断进取,锐意创新的青春朝气。

“作为一名奋战在教育战线的教师,我们倍感骄傲”,织染局校区的老师们用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大家的心声。

数学组以“踔厉奋发”为题,展示了数学的发现之美,数学学科的精益之美,年轻教师在老教师的带领下,不断磨砺成长,荣耀的背后是自己的努力,更是全组教师的真情付出。

语文组围绕着“共襄盛举”四字主题,展示语文教师育人共付艰辛,共铸文化之根。成熟教师用自己的经验、理解、言传身教,奉献自我,托举年轻教师,更托起学校语文教育的辉煌。

2021年,是学校潜心陶行知思想,高举创造教育旗帜的第十五年。回顾近年来的融合教育工作,以学校办学理念为引领,接纳差异、拥抱多元。在短片《蓲心至美》中,老师们用炙热的爱心,如温柔的暖阳,默默支持温暖着学生、家长的心灵,共同带领着学生们在温柔的坚持中抵达教育的美好。

活动是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少先队工作的生命线。为了让育人工作动起来、亮起来,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本学期,学校结合百节红色班队活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班主任、辅导员系列培训,并通过“行知杯”班队会观摩进行实操演练。老师们以《为党育人 强国有我》为主题,借助模拟中队会的形式,展示班队会活动亮点,进一步提升活动育人本领,鼓励广大辅导员们为星星火炬事业共同奔跑!

作为对本学期“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全员培训活动的总结与回顾,在“全员德育”理念的引领下,本次《聚焦 发现》专题活动邀请了不同学科的老师们登台,大家就学科德育渗透和红色教育典型案例进行了展示与分享:如在学科教育中渗透党史、首都北京发展史、东城区红色文化史、学校百年传承史、中华传统文化、教师特长带动学生多元发展等内容。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也很好地呈现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完美融合。

有传承才会有创造,有积奠才会有光华。十余位老教师身着盛装,高声诵读《百年红烛 与党同行》,抒发自己的教育情怀。

在继承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每一位老师都阳光自信地站在舞台中央。《传统叫卖》、《说唱脸谱》、《汉服表演》以及富有激情与创造活力的爵士舞表演将工作会推向高潮。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学校硕果累累。老师们潜心育人,深耕课堂,不断提升质量,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撰写论文案例,用百节行知课,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学校有35人成为市区级骨干教师。在期末工作会,他们集体亮相,齐声宣读誓言:精研业务、淡泊名利、团结同志、协手共进。为学校发展、教育振兴、国家与民族的未来而努力奋斗!在骨干教师的引领下,黑芝麻胡同小学全体教职工聚集一起,回应党在百年之际的号召: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吴健校长也为骨干教师提出了新的希望。在党员干部教师的带领下,全体教师齐声回答:请党放心,育人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