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甲子筑梦,为技能强国不懈奋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13 | 责编: 徐虹

1626083954(1).jpg

“技能成才 技能兴邦”。60年间,为了实现这一初心使命,从“特区建设者的成长摇篮”到“建设全国一流的技能人才成长摇篮”,厦门技师学院厚植技能沃土,勇立时代潮头,为现代职业教育事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寻梦 乘风而起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回溯发展之路,从1961年到2021年,从万寿校区到翔安校区,厦门技师学院走过了“两校合并、三校融合”的沧桑岁月。

1961年,顺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厦门技师学院的前身之一厦门市技工学校草创而起,后因政策停办,但是寻梦之旅的帷幕已经悄然拉开。1979年,复办后的厦门市技工学校,坚持面向企业、面向生产,以“总校带分校”的模式,开设几乎涵盖了全市大中型行业、企业的33个分校,“为特区建设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梦想种子开始在这片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学校”的土地上破土萌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了厦门,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发展机遇的涌入,厦门市技工学校抓住时代红利,不断强化办学能力、扩大办学规模:1983年,厦门技师学院的另一个前身厦门市机械技工学校应运而生。因技工学校与机械技校毗邻,且两校专业特色鲜明,互补性强,在国家政策和厦门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1997年两校合并为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办学规模、校园环境和师资力量得到了综合性地提升;2003年,随着厦门特区唯一一所建筑类技工学校——厦门市建筑工程技术学校的并入,高级技校的专业类型更加丰富,办学能力再次提升;2004年,厦门市人民政府同意高级技校建设翔安校区;2007年10月,高级技校完成翔安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并完成整体搬迁;同年1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高级技校设立厦门技师学院,同时保留“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牌子。2008年,经市政府、华侨大学批准,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在华侨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分院的基础上设立华侨大学厦门职业技术学院。至此,厦门技师学院顺利完成了合并、融合,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搬迁至翔安后,厦门技师学院始终不忘将技能培养作为学校工作的重心所在,“技能成才 技能兴邦”的初心使命在这块新的技能沃土上依旧拔节有声。学院坚持“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校企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路,全院师生矢志守望、合力奋进,扎根厦门,服务福建乃至全国,从最初的地方一所普通技工学校逐步发展成为现在的省内一流且在全国较有影响的全日制综合性院校,为社会培养培训了10万余名中高技术技能人才,成为了培育“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梦想之地。

        逐梦  破浪前行

描绘梦想容易,实现梦想却实属不易。如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如何践行职业教育的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厦门技师学院始终坚持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本源,始终围绕国家发展需求,紧扣产业行业发展,促使人才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适配,相得益彰。

60年前,坐落于山边岩(现厦门万寿路)的厦门市技工学校,仅有一间2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没有教室和校舍。60年后,几经更迭的厦门技师学院已建有3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3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及多个省级、市级实训基地,实习实训场所约5万平方米,年培训规模达1万人次以上,具备了优厚的办学实力和优质的办学条件。60年前,建校之初的教职工共克时艰,坚持办学,为社会培养了急需的人才,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创业赞歌。60年后,踏着时代发展的脉搏,厦门技师学院不断积极吸收外界的新知识、新技能,将其贯穿于教书育人的理念和思维中,把学制安排、教材编写、课程设置、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资源共享与企业最新的理念和技术挂上钩,促使学生走出校门直接顶岗上任,毕业生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8%以上,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现今,厦门技师学院已成为厦门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服务厦门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技能人才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近五年来,学院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新增或调整了25个适应市场需求的热门专业;持续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五大工程”;发起成立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技工院校校企合作联盟;厦门市制造业实训基地项目的破“土”而出.....厦门技师学院这些点点滴滴的探索创新无不聚焦发展前沿和人才供需,将践行“技能成才 技能兴邦”的使命内化为广育苗圃、滴灌人才的养料,浇灌着“技能强国”的梦想,茁壮成长。

       圆梦  初心如磐

60年里,10万余名技师学子在这一方净土里踔厉奋发,朝夕恪勤,从这里走出了第十二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冯鸿昌,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陈国信,福建省维修电工技能大师郑龙枝、陈李清等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里一直在不断朝着“建设全国一流的技能人才成长摇篮”的目标迈进。

实力成就荣耀,创新收获成果。近年来,厦门技师学院在各类技能大赛屡获佳绩,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8个,省级奖项36个;6名学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是福建省成绩最好的院校。厦门技师学院先后被授予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技工学校师资培训基地、厦门市“市民最喜爱的厦门职业院校”等荣誉称号。

60年的硕果,是几代技师筑梦者接力奋斗的结果,他们共同托起了“技能成才 技能兴邦”的初心使命。行进在圆梦之路上,厦门技师学院以初心锚定了更远的目标:扩大办学规模,由8000人调整至16000人;提升办学层次,争取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建设金砖培训基地,为金砖和金砖+国家提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扩大“朋友圈”,建立“铁杆联盟”;全面实现建成全国一流技能人才成长摇篮的目标......在今年发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厦门技师学院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勾画发展的蓝图,势要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六十年岁月如梭,一甲子绚烂如歌。时代发展为心怀梦想的筑梦者提供了机遇和沃土,厦门技师学院“技能强国”之梦也从一颗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现今,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支持下,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必将不可限量,我们也期待着厦门技师学院乘着新发展的春风笃实筑梦,再续辉煌,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相信,只要不忘来时路,未来无数的六十年里,这所学校的绚丽篇章还将不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