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乐融儿童之家姜蕾:自然育养,看见孩子成长的最优路径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9 | 责编: 曾瑞鑫

早教托育作为孩子的启蒙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这个千人千面、繁杂多变的世界,如何寻找适应孩子未来发展的最佳教育路径,是每一个教育从业者的思考与追求。

乐融儿童之家联合创始人姜蕾基于多元智能理念和蒙特梭利教育理念,提出以自然育养法滋养每个孩子的童年,打造属于中国孩子的乐园,让每个孩子在自然中快乐学习。在多年教学实践中,自然育养的理念深受广大家长和专业人士的好评。

修炼内功,打造属于中国孩子的乐园

姜蕾毕业于英国赫尔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硕士,拥有北美蒙台梭利NAMC0-3岁教师认证,是美国正面管教家长讲师。2012年,怀揣着对早教托育教育事业的无限热情,姜蕾和合伙人一起创办了乐融儿童之家。乐融是英文Learn room的音译,这也是她创立乐融的初衷。

无论是员工、家长还是孩子,姜蕾希望每一个乐融儿童之家的成员都能在此感受到其乐融融的氛围,同时也希望为孩子塑造“玩中学、养中育”的成长环境,善用快乐的学习氛围培养孩子“自立、自主、自学”的能力,引导孩子自然成长,自由探索,快乐学习。

创立之初,乐融并没有急于抢占市场份额,而是专注于修炼内功。自2012年成立伊始,乐融便颇具前瞻性地开始探索“早教托育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在课程研发、师资安排等方面,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零到一,培养了一大批资深、专业的教研团队,这也为乐融儿童之家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立至今,乐融的老师很多都拥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对中国教育充满了信心,憧憬着早教托育行业的美好未来,她们把乐融打造成一个与众不同的儿童之家,给家长提供一个沟通的平台,让家长能够更有效率的和孩子、老师沟通。

因材施教,寻求职场与孩子教育的平衡点

作为一岁半孩子的妈妈,姜蕾和大多数职场妈妈一样,也曾陷入“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困惑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她很快发现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之术: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划分工作与家庭的界限。工作的时候专心工作,陪伴孩子时不接受任何工作安排,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

作为正面管教的推行者,姜蕾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是深入贯彻并执行这一教育理念,她既不惩罚也不骄纵孩子,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与孩子沟通,和善而坚定的向孩子阐述事物的边界和规则,并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这一规则。她希望在孩子未来的成长中,能够给予孩子温柔坚定的支持,培养孩子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能力。

有着18年高端早教中心、托育中心、国际幼儿园管理运营经验的姜蕾发现: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唯一,正面管教要做到因材施教。有的小朋友是听觉型的学习者,有的小朋友是视觉型的学习者,面对不同的孩子要适当调整教育方式。她在生活中就发现,自己的孩子虽然没有很强的语言能力,但在体能方面表现突出。乐融儿童之家将自身P.R.E.C的教育理念与因材施教的正面管教相结合,给每一个孩子创造更舒适、更熟悉的环境,让孩子能够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

0-3岁是大脑飞速发展的重要阶段,更是孩子各个能力发展的敏感期,如对细小事物的感知能力、认知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能力、空间能力等,抓住孩子不同发育阶段的敏感期,给予适当的满足和培养,对孩子能力发展意义非凡。

乐融儿童之家对孩子进行综合能力的培养,其中ISTEAM课程可以让孩子得到更全面的锻炼;

托育课程能锻炼孩子生活、生存能力,让他们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为上幼儿园和小学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认知能力上,会更加注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技能培养,如音乐鉴赏能力、艺术理解、安全教育、美德教育、运动技能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等;

为更好的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乐融儿童之家设立了快乐厨房课,充分发挥孩子想象力,让孩子动手制作食物,学习餐桌礼仪,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增强自信心。

厚积薄发,疫情下的翻身之战

高度依赖线下教学场景的早教托育行业,在2020年遭遇了最为严重的打击。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乐融儿童之家依然第一时间配合疫情防护工作,关门停业。

虽然面临疫情,但乐融并没有因此停止发展的步伐。这一期间,乐融苦练内功,升级了自身的课程体系和教研体系,对师资进行了集中培训,做了大量的能量储存。

所有的能量储存终将迎来新一轮爆发,2021年,乐融儿童之家新开设了多家校区,打起了漂亮的翻身之战。

受益于疫情的启发,乐融儿童之家对线上教育也做出了新的布局:针对3-6岁儿童开设了线上艺术课、音乐课;但对于0-3岁的孩子,仍坚守线下教学阵地。姜蕾告诉我们,0-3岁的孩子需要真实的、面对面的和老师接触,这样才能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的照护与培养,更好的锻炼孩子的感官能力、空间能力、社交能力。

后疫情时代,姜蕾对早教托育行业充满了信心,在国家政策和社会环境的支持下,希望能够深化自身的发展,开拓更好的未来。

面对不断变化的新时代,面对新时代下对未来人才的新要求,姜蕾表示将不断完善自身教学体系,尊重和遵循孩子自然发展规律,始终将自然育养的理念贯彻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为中国孩子加速成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