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央音乐学院举办考级优秀成果展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9 | 责编: 徐虹

日前,由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举办“因乐一起来·美育伴我行——中央音乐学院考级优秀成果展演”,全面展示29年来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音乐水平考级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悉,“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自2019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艺术节由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思政司、教育部体卫艺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青少年推出百所中小学音乐美育教育成果展播、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展播、百所高校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展演、百名小小志愿者音乐党史讲解。作为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考级优秀成果展演采取线上、现场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分为“走近央音考级”“考区考点考生的故事”“教授访谈”“站在央音的舞台上”“我与大师同舞台”“聆听大师课”六个板块,中央音乐学院资深专家教授以及各考区考点的师生精彩演绎。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主任俞峰在致辞中肯定了学院在推进高质量考级工作所取得的扎实成效和良好口碑。同时强调,新时代需要新的考级发展格局,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中,更要坚守初心、保持本色。中央音乐学院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坚守考级质量和标准,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考级。同时,也将积极探索在考级体系中更好地纳入美育内容、融入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为新时代美育教育的繁荣发展和全民素质提升不断奋进。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

活动中,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等优秀考区、考点代表和考生代表发言,回顾了考级路上的成长历程和感人故事。为了帮助特殊群体青少年实现音乐梦想,2013年中央音乐学院曾选送优秀教师无偿为青海省少管所有音乐特长的青少年进行辅导,并亲自到这个特殊考场参与考级工作的故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考级给予的不仅仅是考级和证书,更多地是开启了音乐之路的大门”,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优秀考生、美国茱莉亚学院钢琴硕士李力豪道出了众多考生们的集体心声。而朱同德、陈园、王振先、戴嘉枋、泰尔等专家教授的讲述,更展示了众多专家所付出的心血和智慧,以及央音考级“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不懈努力和探索。

全国各考区、考点选送的16个优秀节目在现场进行了表演,近百名考级优秀生展示了专业技巧与精神风貌。除此之外,二胡演奏家田再励、竹笛演奏家李晨、萨克斯演奏家杨桐、手风琴演奏家许笑男、小号演奏家赵宏根、大提琴演奏家赵旭阳、钢琴演奏家王巨澜、小提琴演奏家娜仁高娃、双排键演奏家李晓丹等多位音乐家和考官还携手考级优秀生同台表演,共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盛宴。中央音乐学院考级自创立之初就坚定了音乐扶贫的宗旨,率先在“老少边穷地区”设立了考点。此次,少数民族地区的考级生们也精心录制了视频,奉献了小提琴合奏曲《山楂树》、演唱歌曲《北京的金山上》等一组精彩的节目。

“跟着陈冰教授学习指挥的基本动作与手势,才发现指挥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聆听大师课”中,观众与考生们一起聆听了中央音乐学院陈冰教授和裴聿茹副教授的音乐素养大师课,以及小提琴演奏家童卫东、钢琴演奏家韦丹文、圆号演奏家温泉的精彩大师课。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大师课这种“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面对面交流方式,不仅培养技能,更提升了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