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VIEW2021峰会聚焦“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叙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9 | 责编: 徐虹

7月3日至4日,由「看教育EnsightEdu」举办的“VIEW2021• K12学校管理者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国际化学校管理者齐聚一堂,聚焦“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叙事”议题,共同探讨国际教育的新使命、新价值、新趋势。

面向未来 重塑中国教育国际化格局

时代瞬息万变,教育可以做些什么?该坚守什么,又该怎样与时俱进?

「看教育EnsightEdu」主编吴慧雯认为,立足中国文化,培养新一代的具有全球视野和核心竞争力的未来人才,是当下中国教育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认为,培养完整的人需要三种基本课程:人文类课程承继文化、发展文明;科学课程观察自然法则、总结、推理、演算;技术课程着眼于手工技能,着眼于手与眼的协调。但是,工程教育最大的特点不是告知孩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而是让学生学会体验,发现问题,兴趣激发,最后解决问题。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杭州娃哈哈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创办人、学校理事会理事长杜建英以两所学校的创办经验出发,发表题为《国际化学校可持续发展机制及发展新格局》的演讲,希望学生能够“用同理心洞察这个世界的需求,世界存在的问题,从而开始探索,用解决问题的方式去参与创新和改变”。

威雅学校董事Nigel Hadfield在题为《英国独立寄宿学校模式的优势和挑战,及其在中国的潜力》的演讲中表示,寄宿学校希望培养学生幸福快乐、身心健康、努力学习,以实现一种发展全人的、平衡的整体教育。学业成绩很重要,但不能以牺牲快乐以及沟通能力、生活技能为代价。

未来学校应该什么样?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蕊华用三个“不应”来描述:未来学校领导者不应是技术至上的;未来学校不应是凭空想象的,也不应是仅限于少数精英的。面向未来的教育,需要有情怀、有思想、有新意、有作为的“四有好校长”。

圆桌论坛

主论坛圆桌环节,杜建英、Nigel Hadfield与狄邦教育集团助理总裁、国际课程事业部总经理龚姚东就《从求诸于外,到向内构建,中国教育的国际化经验发展》主题展开讨论。

在杜建英看来,好的教育不分中西,都是为了成就人。Nigel先生则表示,中西方的教育工作者应当一起努力,为学生找到最好的模式。龚姚东认为, “公平基础上的高质量发展,可能是我们未来能够输出给国际的一项中国经验。”

多个面向构建一所好学校

如何发挥领导力、凝聚团队力量,无疑是校长领导力最关键的内涵之一。在分论坛环节,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美方校长龙梅 Brantley Turner从一线办学的经验讲述了中西团队融合管理的独到理解;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高级教育经理喻芸从教师团队专业发展的角度阐释了学习共同体形成的关键。狄邦教育集团副总裁、独立学校事业部总经理朱非一认为,学校品牌的塑造,不是单一的logo,也不是某一次广告,而是教育者的承诺。建华提雅学园负责人陈闽江则从具体落实途径如讲述如何明确学校定位,形成品牌。

今天,一位好校长往往既要懂教育又要懂运营,对学校来说,更像是一个总设计师、指挥家。上海协和教育中心(集团)总校长卢慧文、上海华二昆山国际学校创校校长Carol Santos、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行政运营副校长尤小艳、杭州云谷学校T_edu学习共同体负责人陈慧从标准化管理、教育科技等不同角度,分享了经验。

除了学术本身,如何成就学生的整体发展,也是当前教育的重点。在本场分论坛中,iTeaching 国际教师发展中心课程研发与教师培训经理宋嘉彤、前人大附杭州学校执行&创始校长Bruce Thompson、北京日日新学堂创始人张冬青、“一出学社”社长创始人任竹晞、IB中国区发展与认可副经理朱春凤分享经验,畅谈教育中的“温度”。

课程是学校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郝京华、英国剑桥大学教授Rupert Wegerif、IB教师培训官李蓉、上海交大附中IB课程中心校长姚瑞丹、上海建桥国际高中创校校长王慧琴等聚焦课程建设,分享了创建特色课程,提高学生学科素养的实践经验。

同时,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苏州大学教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杨小微也应邀发表主题演讲,就如何构建学习共同体,如何以技术赋能未来学校等话题发表洞见。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杨小微

「看教育EnsightEdu」主编吴慧雯发布了年刊《今天我们如何定义学校》。她认为,真正被需要的创新教育,并不是某种科技带来的颠覆式创新,而是满足不同需求,尊重孩子个体的多元化教育形态。 

参会人员深入学校探访

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办方特别安排了“工作坊”活动,四条访校路线,分别指向长三角最有特色的几所国际化学校。在活动中,教育同仁体验学校细节,探讨教育逻辑,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学校建设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