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陵区中小学体音美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研修顺利开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8 | 责编: 罗天林


7月5日至10日,在西安高陵区政府教育总督学宋小军的带领下,全区体音美骨干教师一行59人来到了南北通衢之地、教育强市——南通进行为期6天的专业素养提升研修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总督学宋小军用凝练的十个字,道出了对学员们殷切期望:

快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我们做心中有爱,快乐的教育人。

虚心——希望在坐的体音美骨干教师们在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做好承上启下的纽带,不忘虚心接受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

思考——我们怎么结合我们区上的实际,用学到的先进理念辐射带动区域内发展。

提升——让我们以规范化的手段,明方向、明途径、明思路、明教学,使我们的体音美教学能够越上一个新的台阶。

争优——让自己成为一颗璀璨的教育之星!

6日上午,学员们聆听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南通市中小学名师培养团导师秦德林的《教师的核心素养--基于价值观取向的解读》专题讲座。秦德林老师是一位和蔼的长者,也是一位周身散发着强烈的爱国精神和浓厚的家国情怀的先生。他以洋溢的热情和幽默风趣的语音向学员们分享了他对教育的理解,并从坚守规范、善于合作、致力创新、心态平和四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名好教师的标准。大家认识到:一名好的教师不仅仅要做知识的传播者,还要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还要成为他们的精神导师。能够将内在的文化、素养、知识,外化成个人的气质和魅力,自带光环,从而让学生“信其道,亲其师。”

6日下午,江苏南通市中小学名师培养导师团副团长、全国优秀教师郭志明作题为《向优而生,伴优而行--做一个精神上气象万千的教师》的专题培训。郭志明先生在讲座中为大家阐述了教育的意义和教育的定位。郭先生博古通今,侃侃而谈,从他的旁征博引和生动鲜活的例子,从历史对教育的启示及名人对优秀教师的要求入手,让我们思考要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首先,要做一个心有所向,做一个有意思的老师,有玩意、有雅意、有创意、有诗意。第二是博采众收,做个有货识的老师。让读书成为习惯,听课成为爱好,学习成为常态,在学识上努力渊博。第三,行有定力,做个有规范的老师。好教师懂得并坚持教育常识,坚守教育常规,坚持教育常模。第四,超凡脱俗,做一个有品质的老师。要规划脑间,明确发展方向;要爱满心间、勇渗行间、乐溢身间。第五,有口皆碑,做一个有影响的老师。

学习着,交流着,分享着……与智慧的人交流令学员们眼界大开,思如泉涌,不虚此行。  

7日,学员们来到南通市实验小学,分组参观交流了学校体音美课程的开展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组的老师在音乐教室等待老师期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不禁一起在钢琴前深情地合唱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真让人振奋不已。美术组对于把第二课堂延伸到寺街、紫琅书院以及濠河岸边的做法交口称赞,对美术课程能紧贴时事、把握时代脉搏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实验小学在发掘文化底蕴、凸显办学特色方面也留下了深刻印象。

7日下午,江苏南通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洪涛作《深耕艺体教育,夯实五育并举》的专题培训。张洪涛校长详细地介绍了实小的创始人大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和影响至深的教育家李吉林,让大家深刻领会到文化传承重要性,见识了如何“深耕艺体教育,夯实五育并举”。其中,各学科围绕一个统一的主题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打通了学科间的壁垒,实现了学科的融合,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行胜于言。给学生搭建一个舞台,给他们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把学习生活化,在生活中学习,这可能是情景教育的真谛。

会后,大家走在寺街那古老的小巷中,天空零星飘洒着细雨,时光在淡淡的烟雨中缓缓流淌,黑瓦上的青苔向我们诉说着昔日的辉煌:把文化做到极致,才能于无声处有惊雷。让我们拥有一颗清净之心,笑看世间万物诸事众人,气定神闲地学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