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重理工学子三下乡:摘脆李,学党史,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1-07-08 | 责编: 罗天林

正值巫山脆李成熟开园上市之际,重庆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在重庆市巫山县铜鼓镇开展针对巫山脆李的专项调查工作,亲手体验巫山脆李采摘过程及包装运输过程,同时学习了解铜鼓红色历史和参观龙湾村车厘子产业园。

铜鼓镇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城西南部,距县城52km ,海拔高度在500-1300米之间,幅员面积约97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镇领导高度重视全镇产业发展,同时各村村干部带头发展脆李产业,充当领路人的角色,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致富。规划在龙湾、竹园、铜鼓等11个村连片发展脆李28000亩,建立专业合作社,坚持在大户带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政策扶持,稳步推进脆李产业发展,并结合当地气候,土地资源优势等实际情况,围绕发展观光农业的总体定位,采取基地+种植大户+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集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脆李特色效益农业。

实践服务团到达铜鼓当天,按计划首先去脆李园帮农户采摘脆李。在恋城巫山电商负责人孙凯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一家农户的脆李果园。在孙凯的细心指导下,实践团成员每人都亲手小心翼翼去采摘每一颗成熟的果实,当天帮助农户采摘脆李300多斤。回到发货基地,队员们精挑细选将每一件包装完成,接下来中国邮政冷链运输将脆李送到全国各地客户手中。服务团志愿者向希芝说到,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察满树脆李心情很激动,在采摘和打包脆李过程中也学到很多脆李相关知识;李子品尝起来嘎嘣脆,也很甜,并且果肉饱满,汁水甘甜,唇齿留香。

志愿者正在帮助农户采摘巫山脆李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实践服务团还来到铜鼓小学渝鄂边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学习了由李大钊介绍入党的铜鼓当地人聂维桢,回到家乡与其堂弟聂维尧以教书先生为掩护,深入发动农民,为武装暴动打基础,并成立第一个鄂西共产党组织中共建始县党支部,为铜鼓堡的革命活动培养骨干,造就一批积极分子,带领家乡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发起武装暴动,于1931年8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最后牺牲的这一阶段历史。

最后,在铜鼓镇龙湾村党支部书记曾黎明的带领下,实践服务团还参观了龙湾村车厘子产业园,向实践服务团介绍了相关车厘子种植方式及有关注意事项,并谈到龙湾村种植脆李3190亩,车厘子200亩,其他水果200亩。同时还表示,现在乡村振兴正缺少像你们这样有能力的年轻人,希望越来越多像你们这样的大学生能够回到家乡,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据悉,实践服务团在完成巫山脆李专项调查后,将形成调研报告上交给学校。服务团还将针对一些重点生活困难人群进行一定帮助以及物资捐赠,实践服务团表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愿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