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故事|桂林中学校长马劲:教育践行者的持续“破圈”之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小雪 | 时间: 2021-07-08 | 责编: 罗天林

素有“八百年府学,一百年桂中”之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中学,地处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列的桂林市,校址位于桂林府学和文庙所在地。桂林府学肇始于元代,承载着厚重深邃的岭南文化,迄今已有八百年春秋。

时代在快速迭代中飞快发展,新旧文化更迭引起的冲突和精神困境接踵而来。如何根植于深厚的文化背景优化校园管理?如何培养具备跨文化适应能力的教师和学生?这是教育工作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时任桂林中学校长的马劲在探索文化育人实践创新模式的过程中,秉承空杯心态,持续学习,一方面紧密结合当地学生的少数民族特色、教师教学能力现状,另一方面注意发掘桂林中学历史上与“专心志、忧天下”家国情怀相关的教育素材,将新课改要求与素养课程入校进行了创造性融合,推出共生教育、四知课程体系,为教育教学活动所用,书写着自己的答卷。

秉持空杯心态,做持续学习的教育人

高二便立志投身教育事业的马劲,高考志愿填的是广西师范大学,凭借数学方面的优势,1991年大学毕业后被顺利分配到桂林市第一中学担任数学教师。二十年的教育深耕,他从一名普通数学教师成长为自治区优质课赛一等奖获得者、德育先进工作者和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实现了职业生涯的“蝶变”。

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聘书

工作这么多年,马劲坚信培训和学习是第一位的。从2004年开始,他成为了广西第二批园丁工程的学员,在广西师大教育学部学习,跟随国家督学、广西唯一的文科长江学者孙杰远教授进行学习。

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第四组部分学员与孙杰远老师合影

十多年来,在自我学习之路上,马劲相继成为了广西第一批名校长工程的学员、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的学员,也获得了在华东师大校长培训中心学习的机会。感念于广西省厅和广西师大教育学部、华东师大校长培训中心提供学习的机会,他在学习中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加深了思考。

马劲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与此同时,马劲的身份也不停地“破圈”,从教师、班主任、教学组长、政教处主任、副校长、校长到桂林市数学课改专家组成员,同时还担任着广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桂林市政协委员、广西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桂林市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职务。

不管是教学、学校管理还是自我能力提升,秉持空杯的学习心态是他一直以来的信奉的不二法则。

坚持锐意创新,教改“破圈”有妙招儿

伴随科技进步、时代变化,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喊了这么多年的教育改革,到底改哪里?怎么改?如何判断是不是改革成功了?这些都是马劲多年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中国教育界所面临的共性问题。

师从于长江学者孙杰远多年,马劲非常认可孙老师在培训时说过的几个观点:作为专家型的教师一定要重建自己的知识结构、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作为教师,“为师者以自我砥砺为基,以塑造学子为本,以传承文明为神”。所以,在这么多年的学习当中,马劲除了完成孙老师和广西师大教育学部布置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之外,还广泛涉猎哲学、人类学、伦理学、社会学、文学等方面的知识,这让他形成了“破圈”思维,得以跳出教育看教育,高于教学搞教学。

教育教学的理论如何与实际结合,如何将教育思想运用到工作上?如何将教学理念落实在课堂上的挑战?他在专家引领、团队协作、个人努力的策略之下,通过不断地培训—实践—反思—再学习—再实践—再反思,践行着不断地“破圈”之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何把所学、所思、所想运用到工作当中,形成切合本地或者本校实际的做法? Just do it!马劲勇敢地迈出了践行的第一步——先做,再反思,反思之后进行调整,超出能力范围的就虚心求助,努力优化每一个环节。

与时偕行,做教育的践行者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代呼唤着创新,而创新亦根植于每一所学校、每个地域不同的文化基因。

2009年,从业十年的马劲成为桂林市第一中学校长。桂林一中前身是国立“汉民中学”,1938年2月从南京迁至广西桂林,基础相对薄弱,管理难度大、复杂程度高。

马劲广泛征求教职工和师长意见,结合一中学生特色梳理了“修身、明理、励志、成学”的八字校训,将教与学的工作通过四个维度逐一加以推进,桂林一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得以大幅提升,连续几年被评为桂林市高中质量提升先进单位,并成为广西普通高中科技特色高中立项学校。

中国基础教育学段的课改,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时代的必然。2012年,马劲来到桂林市第十八中学,担纲广西自治区学分认定的新课改样本项目校的校长,这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新课改的理念是促进学生发展,要避免一考定终身和唯分数论的思想,避免出现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情况,要将过程性评价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如何将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他带领团队通过学习国际、国内优秀案例,践行孙杰远老师的共生教育,推出学分体系,结合学生综合素养评估体系、教师学生特色来完善校园课程的改革和创新,其中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学生服务实践进社区备受学生、老师、家长和社区的欢迎。

学生进社区老年中心服务,培养学生关注弱势群体、服务社会的意识

桂林中学“霓裳八桂风——少数民族亲子服饰T台走秀”活动合影

桂林中学百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国际著名物理学家雷啸霖、遥感技术应用领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和中国物理研究院院士李林(李四光之女),皆是桂林中学校友。校园文化的繁荣,往往可以提升一个学校的整体水平。但是,面对星光熠熠的校园历史,如何传承、发展和改进却非易事。马劲从历史传承、师生特点及社会发展要求入手,推出“知礼、知恩、知学、知法”的“四知”课程体系,在不断创新、实践、反思、再创新、再实践的过程中,实现了文化传承、文化理解、文化认同、责任担当、习惯养成、效率提升与规范意识等核心素养与学校文化的结合浸润,教师、学生、学校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近年来,学生们通过探究式学习,申请专利达5项之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获得新突破,2名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2名学生在奥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肖霖昂参加2018年澳网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以2:0的好成绩击败对手

2017年11月,桂林中学353班肖霖昂为自己赢得了一张宝贵的直通2018年赛季的澳网青少年组男单正赛外卡。他在高中阶段曾多次在全省、全国、国际网联的各种大型赛事中蝉联冠亚军,也为自己进入上海财经大学攻读新闻学争取到了体育特长生的资格。2019年,黄冠杰如法炮制肖霖昂的名校之路,在拿下一系列羽毛球赛事冠军之后,顺利进入了中国地质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每年,桂林中学都有数名学子凭借一技之长进入名校深造。马校长自豪地说,学生只要“知学”便有了向上的源动力,而“知法”则让学生在融会贯通学习的同时,树立了规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在愈发多元化的时代,他愿意为学生提供各种多元的成才之道。  

结束采访时,恰逢桂林雨后初晴,漫步校园,仿佛穿越时空,百年桂中,正是一部微缩版波澜起伏的中华复兴史的画卷。未来,马劲还将继续探索自己的教育“破圈”之路。

后记:


马劲参加校长高峰论坛

今年6月,记者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国际教育论坛中遇到马劲校长,他已经开始在如何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方面展开新的研究和探索。与时俱进的前瞻力,促使着这位孜孜不倦的教育人继续乘风破浪,相信他会带领这所西南边陲的百年名校继续锐意前行。

附:马劲校长给中学生列的部分书单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浮生六记》《三体》《人间词话》《百年孤独》《苏菲的世界》《我的生活:海伦·凯勒》《我们的青葱岁月》《史铁生自选集》《园丁集》《飞鸟集》《新月集》《海子的诗》《麦田里的守望者》《国史大纲》《昆虫记》《希腊神话故事》《哈利·波特》《活出生命的意义》《青少年最重要的6个决定》《杰出青少年的7个习惯》《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发明启示录》《谁动了我的奶酪》《写在人生边上》《目送》《撒哈拉的故事》《遇见未知的自己》《国家的品格:看懂美国的第一本书》《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南渡北归》《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社会契约论》《培育良知》《美学漫步》《美的历程》《人类简史》《重寻近代中国》《逻辑思考力》(文/孙小雪 图/桂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