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联合大学:双肩担重任 妙手做思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7 | 责编: 徐虹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优良传统、思政教育必不可少。对于高校而言,如何在做好专业教育的同时,做好课程思政?北京联合大学教育康复学专业负责人刘晓明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

“体验式”教育引入课程思政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高校青年教师,北京联合大学教育康复学专业负责人刘晓明博士一直在思考,如何针对”Z世代”学子的特点,把握时代特征,通过专业教育,更好地为青年学子传授知识、技能;如何通过课程思政,进一步提升青年学子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水准?

刘晓明认真钻研所讲授的每一门课程,力争做到“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使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比如,在讲授“教育康复学概论”这门课程时,为了让学生对 “教育康复”对象有所感悟,提升责任感,她对这门课程的设计思想是,让学生成为“有特殊需要儿童”的照顾者。她选取了各类“面粉”作为教学辅具,有塑料袋的、亦有纸袋的;有1.5kg的,亦有5gk的;有包装完整的、亦有包装破损的。学生要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花费心思照顾“面粉”整整一个学期,有的学生给发到手的面粉准备了漂亮的盒子与袋子,有的学生给破了洞的面粉沾满了贴纸,以防止面粉外泄,甚至还有的学生给自己的面粉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学生在提交的“领取面粉心得”作业中写道:“虽然我的袋子不是破损的,但是我也不希望它有什么问题,所以到了宿舍,便用胶条将缝隙处粘了起来。这个时候,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有一种冷,叫我妈觉得我冷。大概就是我们现在这种心情吧。”这种通过体验式学习,唤醒了自我内驱力,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这门课程学生的考试成绩较高,教学评价为优秀。

刘晓明认为,通过深挖专业元素与思政元素的有机结合,将课程思政的思路融合到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效果很好。体现了教育不应一味给予,真正的答案需要让学生们在学习和经历中自我获取,当学生真正投入了,那么他的收获将远比说教更丰富。

课程思政升级“专业思政”

刘晓明认为,根据课程设计的规律,每一门课程思政应当汇总成为专业思政。因此一个专业要有整体的“专业思政”主旋律。她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青年教师一起备课、磨课,探索每一门课程的思政元素。

教育康复学专业青年教师李悦负责“人体运动学”课程,这门课程专业性很强,单纯的讲授晦涩难懂。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李悦精心设计了“关节-关节”人体整体运动链教学环节,通过对比讲解和体验式实践方法,促进学生思考关节的形态与功能的辩证统一关系。融入了“不同位置有不同价值”的思政理念:各个关节各取所长,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方能使人体运动效益最大化。

教育创新永无止境

截至目前,全国只有10所高校具有教育康复学专业的办学资格,作为学科负责人,刘晓明竭尽全力引导学生成为思想过硬、掌握扎实专业技能的人才。她引导学生珍惜每一次教育康复见习机会,指导他们在实践教学中提升专业思想和专业技能水平。同时,还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业余时间,带领学生们参加各种类型的专业会议、论坛,开拓国际视野。

这些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结束之后,学生们感言学到了很多,肩上的使命感增强了,专业思想在润物无声的状态下慢慢植入心灵深处……为了更好推动专业建设,刘晓明联手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共同举办北京第一届教育康复高峰论坛,与会专家从残疾儿童政策、教育康复专业课程设置和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她指导学生借助新媒体,开设“联大教康公众号”进行专业宣传,开设了“了解我们”和“教康风采”两个板块。除了教学和科研工作,刘晓明还曾担任特教系学前教育专业1201B班级和教康1601B的班主任。她狠抓班级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为形成良好的班风奠定了基础。她所带的班级获得2013-2014北京市优秀班集体、2014-2015年校级“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奖。此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成立了“爱芽行动”志愿服务社会团体,免费为特殊需要儿童提供教育康复训练……

“思政教育是‘舵’,把握正确方向;专业培养是‘桨’,提供强大动力。”刘晓明坦言,教育康复工作者是推进教育公平的先行者,站在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第一阵线。随着“2030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的发布,教育康复工作者更应学以致用,为特殊需要儿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因此,更要引导学生树立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为特殊需要儿童教育和康复事业薪火相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