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名校退学,复读追梦:复读很苦,但失去梦想更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5 | 责编: 徐虹

谭智文,精华学校2021届青云校区精粹班毕业生。去年从北京一所热门财经类院校退学,经过精华半年多的学习后,在今年北京高考成绩整体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她的成绩从去年的648分提升到了今年的676分。谈及自己的梦想专业——金融工程师时,谭智文的眼中透露出不可动摇的坚定。复读的这一年,她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复读很苦,但失去梦想更苦

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谭智文所有的高三计划,由于学习节奏突然中断,网课效率又低,她在高考时经历了人生最大的一次滑铁卢,考出了高中三年来都没有过的最低分。据她回忆,至少有40分的失误。

因为听说复读生活很艰苦,谭智文开始并不想选择复读,犹豫一番之后,她还是去上大学了。11月,即使已经在大学就读数月,她终究还是意难平,夜深人静时,她时常回想起自己的选择。最终,她做了一个决定——既然无法接受,那就去改变它。

谭智文细致地搜集了一些复读学校的宣传资料,经过分析,最终进入了精华学校精粹班。

由于选择的是走读,家离学校又比较远,谭智文每天坐地铁单程就要一个小时,所以要起得很早,回家很晚。赶地铁的时候,她经常急匆匆冲下楼梯时,却恰好看到最后一班地铁门在眼前瞬间关闭,让她深深地体会到什么叫“成年人的崩溃就在一瞬间”。

虽然她偶尔也会自嘲自己这是何苦,毕竟考取的也是一所很好的大学,但是,正是这些经历让她变得更加坚强,后来她习惯利用地铁上的时间做做题、背背单词。

来到精华之后,谭智文发现复读生活和想象中有很大的不一样。原本以为复读生活应该极其艰苦与紧张,拿到课表之后,她惊奇地发现课程安排还是相对宽松的,给学生留出了很多自主学习的时间。

由于大学一天上8节课左右,精华也是8节课,自习排得非常自由,作业也是自由完成,有很多的时间可以自主安排。这种情况下,谭智文迅速适应了精华的管理方式,融入了复读的学习生活。

复读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天地

提到精华学校的老师,谭智文一下子来了兴致,回忆起许多关于老师们的点点滴滴,尤其对自己的生物王老师和语文王老师赞不绝口。

“我们生物王老师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天地,人也非常的风趣幽默。”谭智文回忆道。在来精华之前,谭智文觉得自己的6门课已经掌握得非常好。但是遇到生物王老师之后,她才发现之前好多东西自己都是学了个囫囵吞枣,在老师帮自己系统地梳理了一遍知识之后,她有了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犹如看到了不一样的天地,成绩迅速跃升了一个台阶。

“语文老师是非常有情怀的一个人,上他的课是一种享受。”谭智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语文老师讲写诗歌的一堂课,此前,她从未想过写诗。北京高考作文是小作文三选一,诗歌是其中一个选项,但是之前的学校从未讲过和诗歌相关的知识。来到精华后,语文王老师讲了诗歌的很多知识,也推荐了很多有意思的诗,让谭智文大开眼界,意识到以自己的水平,小作文选择诗歌其实是个划算的选择,很有可能获得高分。

让谭智文稍微有些遗憾的是,原本想要选诗歌的她,见到今年的考题后临时改变了主意。今年的小作文题目恰恰是语文老师讲过的一道题,谭智文一气呵成。这似乎也正应了那句话,自助者,天助之。

除了精华的老师,精华学校为同学们精心制作的成长驿站与精华周刊也给谭智文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成长驿站的各专业介绍让谭智文对各个专业有了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追逐梦想专业的决心。精华周刊里面的多个栏目不仅让人开阔眼界也增长了许多知识,还可以作为优质的作文素材,可谓一举多得。

复读的这一年,谭智文有很多难忘的时光。比如,周三下午的自由外出时间,谭智文会和同学们一起去旁边的超市与商场吃吃逛逛,作为紧张生活中的调剂。但是谈到最难忘的瞬间,那还是今年倒计时八十日誓师的时候,在宣誓的那一刹那,她恍惚间仿佛进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内心回响着一个声音:我一定会成功!

往山顶看,往山脚看,心态就会平稳

“时不时往山顶看看,再往山脚看看,这样心态就会很平衡。”提到自己复读这一年的心态变化,谭智文笑言自己没有什么心态上的大波动,自称是一个比较强心脏的人。既然去年7月查分时最低谷的那段时光都已经走过,今年心底就更不会有什么波澜。

当然,也不是没有遇到过小挫折。有一段时间她的数学导数几乎必错,每次最后一小问都做不出来,让她对自己的数学水平产生了一丝怀疑,因为数学其实是她最拿手的学科。但她很快调整了心态——只要比过去强,那就是取得了进步。她坚信,只要做到坚持、坚定、有目标,成功就触手可及。最终,这种心态帮助她在高考中成功达到了自己的预期目标。

作为一个别人印象中的“学霸”,谭智文并无极其特殊的学习方式。在她看来,跟着老师走才是最重要的。“精华的老师已经极其优秀,有程序、有系统地跟上老师的节奏,就能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谭智文的规划意识也极强,她在精华印制的效率手册上面列上了自己的计划,反思自己有哪些方面还能提升,哪些学习方法可以更有效。同时,也能知道自己一天大概能干多少事,不会设定一个特别高的目标让自己焦虑。

在自习课安排上,谭智文针对去年的弱科,会看一些拔高的书,也会做一些专题小练习。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她开始着手做高考题。在她看来,没有任何模拟题能比得过高考真题,要边做边反思。简单题也要做,可以检验自己是不是发挥稳定。

与大多数同学的感触不同,谭智文反而觉得自己复读这一年的生活还是比较宽松的,她嘱托想要再战一年的学弟学妹们可以更紧锣密鼓一些。松懈的时候一定要想想自己高考失利时的心情,重燃自己不甘现状的决心与坚定的信心。如果平时对自己要求很高,一到大考就紧张,导致发挥失误的同学,则一定要往山脚看一看,其实自己已经很好了,只要比去年有进步,那就是一种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