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劳动立人:生生农场 在真实生活中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5 | 责编: 曾瑞鑫

山东烟台开发区第十一小学(实验小学南校区)秉承“立人教育”之“生活立人”思想以及“让每一个孩子在共同生活中学会立身、做事、做人”的办学理念,在学校文化活动中,以课程为载体,在“立人”课程体系中,把“劳动与实践”作为单独的领域,聚焦小学生“仁爱、善学、刚健、创造、敏行”的五大核心素养,通过“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和学会生活”的教养理念与方式,为将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在学校教育中落地生根,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学校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生生农场”。其目的是指导儿童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动脑、动心、动手,在劳力之上劳心,从而懂劳动、爱劳动、能劳动,实现劳动立人。

炎炎夏日,炙烤着静怡的十一小;似火的骄阳,仿若老君的八卦炉,散发着熊熊热量;暴雨倾盆,阻挡不住劳动者前进的脚步。全校师生对“一粒种子的旅行”深入调查,为保证课程开设质量,学校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调研工作。

结合课本内容给学生辨别土壤,讲解株距、行距的重要性,依次进行起垅、开沟、浇水、播种、施肥,学生们热情高涨。

班主任带领孩子们定期去维护农场,浇水、施肥、捉虫…成了孩子们闲暇的美好时光。用自己种的生菜来做汉堡;把劳动果实和学校食堂的叔叔阿姨一起分享,让他们和孩子一起享受收获的喜悦;品味自己种的土豆和大葱,心里美滋滋的。

学校充分发挥实践的重要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开辟劳动实践园地,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去发现、体验、感受劳动收获的快乐。学校将向着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向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劳动课程,从而实现学校立人教育理念的目标——把孩子培养成“底蕴丰厚、人格健全、创新多能的时代新人”。

(文/王晓妮 王瀛,图/王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