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疫情加速全球教育线上化   中国教育企业“出海”迎来新机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7-02 | 责编: 徐虹

6月24日,易点天下联合谷歌、丹合资本在北京举办“纵观·教育出海行业研讨会”。会上,易点天下泛娱乐业务部出海运营负责人郭力介绍,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全球有195个国家和地区近16亿的儿童无法使用教室。停课期间,全球线上教育和相关搜索词搜索量暴涨了30%-50%。这不仅加速了教育的线上化,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教育观念和后疫情时代的学习方式。同时,也给中国教育企业“出海”带来了新机遇。

据介绍,中国企业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启了“教育出海”之路。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企业国际化智能营销服务商,易点天下已助力十余家教育企业成功出海。郭力介绍,2014年以前,中国企业主要通过资本方式在海外发展;随后,技术、产品类教育公司开始登上国际舞台,以语音技术、视频技术、云计算技术、VR、AR技术为主,开拓市场也不仅限于美国、欧洲等地区。2018年后,随着更多企业具备跨文化、跨地域管理能力,中国教育企业进入了“服务出海”阶段。

丹合资本投资副总裁王道鑫介绍,目前,印度、美国和东南亚是最受关注的三个市场。印度人口庞大、年轻人急需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对应试教育的重视程度不亚于中国。美国消费者拥有全球领先的付费能力,但美国投资人青睐TOB项目,TOC项目和服务多年来都没有发生变化,消费者需求有很大的缺口。东南亚文化属性、语言属性和中国最为接近,且7亿人口中一半以上都在30岁以下,对K12或者学龄前教育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

发展至今,中国教育科技企业已经开始在全球崭露锋芒。被评为全球教育科技“独角兽”的22家企业,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印度四个国家,其中有9家来自中国。亚洲公司的估值更是达到了北美企业的 3.2 倍。郭力表示,“中国教育企业出海已经具备了技术实力、用户服务和师资力量三个方面的优势,出海是大势所趋。但与此同时,也会面临政策、经济和本地化三个方面风险和挑战。”

目前,中国的教育出海企业,服务范围主要集中在语言类,这一现象也凸显了教育“本地化”难题对企业的掣肘——面向海外华人时,中国教育企业本地化门槛较低,但“天花板”也比较低。

谷歌数据显示,语言教育在全球目前有以下三大趋势:一是全球语言学习趋势增长稳定、平缓;二是人口大国及高溢价市场对语言教育需求潜力更大;三是语言教育中,以英语需求为主,多语种需求为辅。

作为一个对本地化需求极高的细分市场,伴鱼海外业务负责人李晓建议,教育出海,首先要选择相对稳定、政治环境友好的市场。同时,市场要有足够的购买力,且需求经过充分验证。此外,还需要有标准化、具备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以及足够的现金流和战略定力。

据悉,疫情催生线上教育全球爆发以来,易点天下已经帮助十余个在线教育企业进行了海外推广。如何通过营销助力教育企业出海?郭力认为:教育是一个非常看重品牌的市场,中国企业出海,首先要构建正面的品牌形象。建议企业进行多渠道广告投放的同时,加强对平台的内部监管,避免意外事件;同时,在社交媒体平台创建公司主页,建立品牌形象,并与海外知名企业/政府展开合作,助力在当地打开知名度。此外,还需要深入了解当地风俗习惯,考虑不同地域网络基础设施差异,以及教材、授课方式的全面本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