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西安音乐学院举行大型交响合唱《黄河大合唱》

来源: 西部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8 | 责编: 曾瑞鑫

  6月25日晚,大型交响合唱《黄河大合唱》在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厅上演。

音乐会开篇由《红旗颂》《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秦腔主题随想曲》《汤瓶梦幻 高原舞狂》等主题鲜明的乐曲组成,或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旋律,或以中国传统民间曲调,集中表现了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民族气概,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作为伟大的音乐史诗和不朽的英雄乐章,《黄河大合唱》以黄河为象征,歌颂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展现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抗敌救国精神,塑造了伟大的民族形象,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唤起中华儿女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蕴含着划时代的巨大精神力量。



当晚的演出由侯颉指挥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完成,以独唱、轮唱、合唱、朗诵等形式,精彩展现了《黄河大合唱》的8个篇章。

音乐会现场气势恢宏,诵词慷慨激昂,在铿锵的音符中,历史画卷在观众心底徐徐展开。从险滩到战场,从九曲连环的怒涛到枪炮交织的抗日前线,船工们的坚毅顽强令人动容,战士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令人动容。当第七乐章《保卫黄河》熟悉的旋律响起时,现场观众下意识地和着音乐一起高歌,共同感受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和激情豪迈,完成沉浸式的艺术体验。掌声经久不息,音乐会在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磅礴气势中落下帷幕。

从6月中旬开始,西安音乐学院打造的《九曲黄河》《江山如此多娇》《黄河大合唱》共三台献礼主题音乐会陆续在古城公演。此次西安音乐学院系列音乐会,内容涵盖交响曲、民族管弦乐、交响合唱等多种体裁,三台演出中,既有对民族经典作品的致敬,也有潜心寻根、推陈出新的创作,但一个共同点是,三台演出都在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的同时,生动展现了党的百年征程。( 图片由西安音乐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