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1“梦想大篷车——素养教育公益先锋行”圆满收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小雪 | 时间: 2021-06-25 | 责编: 罗天林

从伟人毛泽东青年时期对年轻人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到“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高考;但如果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教育的真谛”的阐述引发热议。中国的教育何去何从?

真爱梦想以帮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为愿景,积极倡导和践行“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的素质教育理念,用移动的方式,为偏远地区的孩子提供有价值的课程,帮助孩子自我探索、多元成长,推动素质教育的均衡化。

6月22日,为迎接我党百年诞辰,2021年“梦想大篷车——素养教育公益先锋行”在位于革命老区的江西省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学校(以下简称“红军学校”)顺利举行,完成了上海-临夏-北京-井冈山的梦想奇旅。

“梦想大篷车”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发起,又称“篷篷”,今年已运行至第七年。它从一个重达27吨的“移动版梦想中心”,进化成一个联结多方的公益平台,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提升其专业水平的培训机会!它在沿途给孩子们带去了运动梦想课、冬奥绘本课、3D打印课、无人机科普等一系列趣味横生的梦想课程。

运动梦想课上,四年级4班的同学们展开激烈的角逐

上午10点55分,梦想课老师李立涛给红军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充满了竞争、对抗、团队合作、战略战术和友爱的梦想体育课。上完课大汗淋漓的王同学说:“这样的体育课好累好爽好有意思啊”!

红军学校的“梦想中心”里,学生们积极参与冬奥绘本课上的活动

积极推进冬奥知识进校园,梦想课老师于超结合自身经验,依托真爱梦想专业的教师培训体系,推出冬奥绘本课。从伟人毛泽东所从事过的体育运动,到通过互动游戏演绎各类奥运会运动项目,她的课堂激发了孩子们对运动的无限热爱。

在“篷篷”的大肚子里,红军学校三年级4班的同学们在上3D打印课

校园梦想课程如何与时俱进?这次“篷篷”让红军学校三年级4班的同学们足不出户体验了一堂3D打印课。从建模到使用机器,直到模型被3D打印机雕刻出来,同学们全程参与。看着活灵活现的3D章鱼仔,大家觉得这样的课程实在太有趣了。

在“篷篷”的大肚子里,红军学校三年级1班的同学在体验无人机

科学普及,难在中国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来自上海的梦想课老师刘振宇给孩子们展示了无人机的奇妙飞行,启发他们探索无人机的飞行秘密。从好奇、观察、触摸到了解,恰逢神州十二号发射升空、中国空间站环游太空,会有几个同学从此种下遨游太空的小小梦想呢?

红军学校成为“梦想中心4000号”

中国的未来寄托在少年身上。真爱梦想成立十四年来,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成了4000间梦想中心,与全国351个区县市政府携手同行,服务着超过431万名教育工作者。

七年间,梦想大篷车已经走过了27省市的83个地区的231所学校,累计行驶超过172000公里,共为孩子们带去959节梦想课程与514节科创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学校的题字:托起明天的太阳

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学校系列活动的顺利结束,意味着2021“梦想大篷车——素养教育公益先锋行”的圆满收官。小康元年,乡村振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梦想大篷车作为联结多方的公益平台将忆初心、当先锋,更坚定地汇集社会善意,帮助更多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为担当民族大任的新一代青年!(真爱梦想基金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