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万学教育与德国阿卡迪亚研究院开展职业教育深度合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3 | 责编: 曾瑞鑫

万学教育与德国阿卡迪亚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

探索多元先进职业教育 践行中德协作产教融合

北京时间6月22日16:00,万学教育科技集团与德国阿卡迪亚研究院开展完成战略合作签约,万学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张强、德国阿卡迪亚研究院总经理Jens Günther 延斯·君特通过直播联动的形式完成签约,双方致力于产教深度融合大背景下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探索与试点,积极建立中德职业教育的深层合作。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嵇峰、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副董事长DR. Jochen Leonhardt约翰·莱昂哈特博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学硕工作站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卉子、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霍雄飞、中关村软件园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张锋、江苏省南京市驻京办主任哈明茸、浙江省海宁市驻京办主任虞铭虹、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培训认证中心副总经理张晗毓等多位政企嘉宾与会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联系极其紧密,对产业优化、就业创业、科技转化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均有深远价值。伴随产业结构高阶升级、制造业中高端进化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等新时代新形势,职业教育已迈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本次中德职业教育的深度合作,将为中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引入契合需求的德国职业教育项目与系统。双方的合作第一步将聚焦智能制造、精密机电、大健康和知识产权保护法等急缺人才的行业领域,通过构建更创新、更完备和更深度的先进职业教育价值链和高端职业资源矩阵,为中国职业教育体系优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提供有益补充和强劲助力。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嵇峰出席新闻发布会,她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中小企业中心与德国中小企业有着长期合作关系。根据中德两国政府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和能源部关于开展中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合作备忘录》,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心承接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与交流项目。为持续推进中德智能制造与工业4.0等产能对接,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合作,工信部批准成立了成都、许昌等十一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

“期待此次合作能够为中德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德职业教育创新合作,提供更多有益的模式探索。” 嵇峰表示,万学教育是一家有实力、有情怀、有品牌影响力的科技集团。自2018年起,中心与万学教育在高校创业和就业工作方面开展了创新合作,接下来还将在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搭建、高校创业就业实践基地项目推广等方面进行更深入合作。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Vizepräsident BVMW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副董事长DR. Jochen Leonhardt 约翰·莱昂哈特博士在线上致辞中指出,德国是世界公认的制造业强国,工匠精神在德国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这与德国一直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密不可分。他指出,德国通过制订周密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强调学用结合,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让学员德、智、体全面发展,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教育培训机制等等举措,既保证了教育的质量,又为社会企业培训了大批的应用人才。

据了解,此次合作的德国阿卡迪亚研究院一个集德国专业职教机构、职业院校和中小企业为⼀体的德国最大综合性教育服务平台之一。Geschäftsführer Akadia Akademie阿卡迪亚教育总经理Jens Günther 延斯·君特表示,德国中小企业在德国经济体中的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德国99,5%的企业属于中小企业,81%的学徒在中小企业进行培训,58,3%的就业人员是通过职业教育走入岗位!德国中小企业在后疫情时期面临挑战和机遇。他希望通过本次合作也能为中国企业破解业内难题。双方将根据德国职业教育资源、中国产教融合政策要求与地方政府和高校进行合作,联合成立公司并共同进行中国职业教育市场的开发及合作。

万学教育执行总裁张强表示,万学作为行业龙头,始终秉承精益求精,成就大学生未来的宗旨,每年为超过100万人次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提供多层次职业与学业高品质教育服务,本次和德国阿卡迪亚研究院将会在高端制造与信息技术、大健康、服务业等多个专业领域深度合作,引入并升级打造一批契合中国需求的重要职业专业,促进德国与中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实现深度融通。

据悉,本次合作精选引进和调适优化的德国先进职业人才培养体系,既包括多种教学实训项目、实验设备、关键任务实验室,又包括可实现国际化远程精准教学指导的在线教育平台, 还包括德国高级技师与职业院校、企业的产教融合整体项目。

双方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进行签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学硕工作站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卉子认为,面向大学生、高校和企业,要紧紧围绕产业需求和学生就业创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成长路径,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产学研结合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去年,中心同意万学教育试点运营数字经济工作站项目,并面向全国高校和企业开展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合作。同年11月,数字经济产教融合研讨会举办,万学教育并与西安交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进行了签约。今年5月,万学教育成功举办了十四五首期高校产教融合师资培训班。数字经济工作站建设正成为全国产教融合领域的品牌和示范项目。此次开展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更明晰看到职业教育的未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中关村软件园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张锋同样表示,万学教育与德国阿卡迪亚研究院的合作,能够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一种路径探索,为中德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搭建一个新平台,双方携手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霍雄飞在发言中称,今天的合作对本科院校而言是个利好消息,这预示着将来学生的课堂将出现更加专业的课程和指导。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培训认证中心副总经理张晗毓表示,此类合作对企业也是带来了长足发展,未来受惠企业将迎来更多的技能人才加入,这将对企业的未来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就业想稳,需要坚强的产业支撑。而产业要兴,离不开技能人才支撑。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引领发展的机遇期,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和机动的策略。浙江省海宁市驻京办主任虞铭虹认为,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对我国专精人才市场成熟起到推动作用,她表示,非常期待双方能到海宁落地产业项目,构建出基于职业教育的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于当地高校和企业,让合作成果科学满足产业需求,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