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这所以党的生日命名的学校,教出了一届届“最可靠的革命接班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6-21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刘佳)从“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基、为教工的美丽人生添彩”的“美丽教育”理念,到“培养具有海洋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美丽少年”的育人目标,这所学校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培养最可靠的革命接班人”。因为它以党的生日命名,党的革命事业是它永恒不变的奋斗目标。

它,就是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近年,七一小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理念,五育并举育全人,为党和国家输送了一批批有为之士。

供图/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校名由来:从小听党的话做党的好孩子

1954年,原海军子弟学校创立,这所位于海军大院内、学生来源主要是海军团职以上干部子女的部队学校,从创建之初就被深深烙上“红色印记”。这也为它后来成为革命接班人的“摇篮”,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图/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建芬介绍,建校之初,学校共设5个行政班,其中一年级2个、二至四年级各1个,学生人数150人。在这所与海军大院一衣带水的学校内,学生严格按照军事化管理,全员住宿,往返校园一律集体乘车,不允许父母开车接送。首任校长、教师都是当时的在役军人。军人的后裔,在耳濡目染的家教中,完全沿袭父辈精神,对党绝对忠诚。这种基因,似乎让“七一”成了它最适合的名字。也正是在这一年,时任教导主任张义霞倡议,报海军司令部批准学校以党的生日命名,让全体学生从小听党的话,做党的好孩子。于是,“七一小学”由此得名,“七一”也成为师生共同的名字。学校育人目标也因此确立:培养最可靠的革命接班人。

供图/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67年已过,七一小学初心不改。凭借对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这所海淀区属优质学校,已经成长为拥有68个教学班,2693名学生,240名教职工,40名海淀区级以上骨干教师的品牌校。

教学:学习之外学会合作

如果说,学校是育人的大实践基地,那么,课堂绝对算得上是主战场。就像党的军队,听党指挥,团队配合,服从集体一样。在七一小学的课堂上,团队合作也是每位师生的共识。

2013年,领先于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步伐,七一小学立足学情、争取创新,率先在校内进行了合作学习的教学尝试。课堂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同一教研组或不同教研组打破界限共同围绕同一主题进行教研、授课,是合作学习的真实样态。教室中,学生6人一组围圆而坐,老师讲授为辅,学生讨论、探究为主,是七一课堂的常态。

时至今日,七一小学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已经实行8年。对于每一名师生而言,合作不仅是学习方式,也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价值观的呈现。在校长张建芬看来,合作学习的最高境界是成员彼此接纳欣赏;合作学习是以小组或团队为单位进行的,它让全校师生懂得取长补短,更从团队的成功中收获自己的成长。

五育并举:“美丽”海娃尊重成长

听党指挥,为党育人,是七一小学行动的坐标。近年,党和国家提出“五育并举育全人”的育人理念,七一小学更是不甘人后,勇作表率。五育齐发力,处处争先进。

供图/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1993年,收归海淀区属后的第一任校长王育华曾对每一位学生提出明确的“四会”要求,即会唱10至30首革命歌曲;会写毛笔字;会演奏一种乐器;会游泳。即便在今天,也丝毫不过时。特别是近年,在张建芬提出“美丽教育”的办学理念后,学校五育发展更是迈入新的快车道。2005年,海军海娃艺术团七一小学分团成立,分团在市区比赛中都取得过优异的成绩,2007年,更是登上中央电视台春晚,在世人瞩目中亮相;2008年,美术书画社正式成立。学校也首次打破低、中、高年级的限制,按专业指导学生。

供图/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创建至今,学校荣获市区级荣誉无数——海淀区优秀基层党组织、首批素质教育优质校;海淀区艺术、国防、科技示范校;北京市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北京市教科研先进学校;北京市课程建设先进校;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校;北京市传统体育项目校;北京市信息技术五星级学校;教育部数字校园和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实验校;全国平安校园。

供图/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今年,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七一小学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辱“七一”之名,将党的教育事业继承、发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点上,学校将励精图治,为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培养最可靠的革命接班人”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