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启德教育发布低龄留学报告 更多海外知名院校接受中国高考成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1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6月21日讯(记者 徐虹) 近日,启德教育发布《中国学生低龄留学白皮书—本科篇》。数据显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居中国学生海外求学人数前3位,而随着更多海外知名院校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中国学生的升学路径也更加多元。

启德留学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兼北区运营总监贾鸿岩发布报告

本科赴美人数最多   赴英留学增幅最高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Project Atlas 2020》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超过560万国际学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高等教育阶段的学习。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十个国家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俄罗斯、法国、新西兰、荷兰。其中,在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德国,中国留学生在国际学生中的占比均居首位。

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9至2020年,共有逾37万名中国学生就读于美国本科、研究生、非学位及OPT项目,其中40%为本科留学生。英国大学招生服务中心UCAS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29日,申请英国大学本科的中国内地学生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20%。

商科申请人数居首   基础学科更受重视

启德留学调研数据显示,2019至2021学年,本科留学意向比例保持稳定。超五成受访学生在高中阶段产生了本科留学的想法;20%在初中阶段开始考虑本科出国留学;超两成在大学就读或工作时期选择留学重读本科。

总体来看,本科阶段,商科申请占比始终排在首位,稳定保持在20%以上,其次为理工科与社会科学。从不同国家来看,澳大利亚、法国、新加坡的商科申请占比较高,美国、德国理工科申请占比较高,而英国和中国香港的社会科学更受本科生青睐。

启德留学近5年的数据显示,本科留学申请排名前3的专业分别为商务与管理、会计与金融、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另外,数学、社会学、生物科学等基础学科类专业也进入本科留学前十大专业。

高考成绩国际化  更多海外知名院校接受高考成绩

报告显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院校将中国高考成绩纳入认可的申请材料范围。在英国,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英国女王大学、邓迪大学、肯特大学、莱斯特大学、斯旺西大学等均认可中国高考成绩,接受高考生直读本科。在美国,USnewsTOP排名在80至200位区间的院校也开始接受中国高考成绩。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女王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滑铁卢大学、西安大略大学等把中国学生的会考成绩和高考成绩列为重要申请材料。此外,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均接受内地学生使用应届高考成绩申请本科入学,应届高考生无需提供雅思等语言成绩,高考成绩优异者还有机会获得奖学金。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不接受高中毕业生直接申请的德国大学也调整了招生政策:2019年以后,中国高中毕业生高考分数达到总分的70%,即可直接申请德国大学本科相关专业。

标化成绩至关重要  欧亚留学性价比更高

调研发现,GPA、语言成绩对本科留学生申请海外名校至关重要。2019至2020年启德留学数据显示,美国USnews TOP 60院校录取的学生中,GPA普遍为85分以上;加拿大医博类&综合类名校的录取学生,GPA85分以上占比近70%;英国G5与罗素大学的录取学生中,GPA85分以上占比超过40%。

另一组关于语言成绩的数据显示,英国G5与罗素大学,澳洲八大,加拿大医博类&综合类名校录取的学生中,雅思成绩6分以上占比均近80%。美国USnews TOP 60院校录取的学生中,托福成绩在94分以上的占比为65%。

最新调研显示,准留学生在选择院校时最关注“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国内知名度”“毕业生就业率”。“学费”选项仅排名第9,而在2019年的调研中,这一项因素排名第3。就费用来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费用较高,加拿大相对较低;亚洲地区留学费用基本都可以控制在每年20万元以下;而法国、德国等欧洲主流留学国家的公立学校免学费,只收取少许注册费,留学性价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