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学校不能把学生课后时间全推给社会,校园如何“强供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温暖 | 时间: 2021-06-15 | 责编: 罗天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课外培训问题。“孩子们放学后,得有人接得住啊。”他指出:“首先这件事要由学校来办,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学生基本的学习,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不能在学校里不去做,反而出去搞校外培训了,这样就本末倒置了。”(据新华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需要各级教育机构认真领会,采取实际行动,加强校内优质教育的供给。

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学校教育角色定位的重申,是对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的强调。5月21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他强调,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强化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呼应了广大学生家长的焦虑。现在学生家长们在课外培训机构花费大量金钱报班,几乎陷入了“教育军备竞赛”的泥潭里,这是一种可怕的内卷。

完全取缔校外培训机构?不现实。能做到让校外培训机构守好底线、守好规矩,不在资本运作唯利是图的导向下,给全社会带来教育焦虑,就很了不起。对校外培训机构加强规范监管,从严治理,是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正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所强调的那样——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谋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

校外“强监管”的同时,校内要“强供给”,毕竟“主体功能”在学校身上。给学生减负,不等于让学校甩包袱,将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家庭教育固然重要,但不能让小学生下午三点多就放学,这么重的包袱,家长接不住,时间精力上接不住,财力上也接不住。再这样下去,任由教育乱象疯狂肆虐,校外培训产业倒是财源广进,辅导写作业的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赢家,输家是基础教育的良性发展,输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后劲。中央领导这时候强调学校必须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推给社会,是相当及时的,是无比英明的。

学校有足够的条件加强优质教育内容的供给。学校有场地,有设备,有老师,国家已经为基础教育投入了巨大的资源,这些资源的利用率有待提高。学校教育 “强供给”,是课外优质教育的强供给,不是增加任课老师的负担,也不是简单地让学生在学校完成作业再放学。作为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不妨认真思考一下,学生的社团活动有没有应付着来的,有没有完善和提升的空间?中央和教育部倡导的“科普教育”、“普法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重要任务究竟有没有认真落实?诸如此类,素质教育的许多内容,完全可以放在课外进行,一些能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都可以在课外时间灵活开展,还有比学校更方便、更安全、更理想的场所吗?

笔者有理由相信,教育主管机构的领导们,有足够的智慧去解决学生课外时间的活动安排,正如伟人所说,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作者:宋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