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谢博霖:隔代不隔心,让教育不再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1 | 责编: 曾瑞鑫

现代社会家庭中经常出现一些家庭教育问题,大多都是由教育不当引起的,其中较严重的就是“隔代教育”,那什么是隔代教育呢?一些年轻家长或者因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者因为离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交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些祖父母们自觉地成为全面照顾第三代的“现代父母”,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

当然隔代教育其实是有利有弊的,针对一些有教育经验的祖辈,并且能够经常阅读相关教育书籍的老人,他们的教育经验可能会利大于弊。但往往在当今社会中的家庭教育环境里,隔代教育的弊,反而大于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溺爱孩子,阻碍孩子自我成长。

2、引发家庭矛盾,导致亲子隔阂。

3、抱持老观念不放,妨碍孩子个性发展。

当然,也有不少祖辈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思想相对比较陈旧,他们还可能在无意识间传递给孩子一些跟不上时代潮流的封建糟粕,约束孩子的思维,妨碍孩子个性发展。

基于这些种种原因,也为了让更好的教育理念传播到更多的家庭中去,湖南省邵东市人民政府,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特别邀请家族兴旺教育系统联合创始人谢博霖老师为邵东的300余位老年人带去“隔代不隔心”公益课堂。

此次公益讲堂分享主要围绕四个主题来讲授:

一、隔代教育,为什么费力不讨好?

二、如何正确认知“隔代教育”?

三、隔代教育中,孙子、孙女我们怎样带?

四、特殊孩子,特殊爱。

现场300多位老年人听得非常认真,不断地做笔记,提问和老师互动探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博霖老师也一一耐心地解答,并现场情景再现模拟。

通过此次举办的“隔代不隔心”家庭教育主题分享,让更多的祖辈认识到正确的教育孩子方式方法,学习到更多的养育模式及理念,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场300余位老年人也纷纷感谢湖南省邵东市人民政府和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举办的此次活动,也对家族兴旺教育平台和博霖老师表达了感谢。

家族兴旺教育平台在江卓燃老师,谢博霖老师带领下,愿做家庭教育终身推动者!(图片由家族兴旺教育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