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聚焦校餐安全营养 多方共筑未成年人“舌尖安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1 | 责编: 徐虹

近日举办的“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同日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学术领域专家以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就“多方协同共筑未成年人舌尖安全”等话题展开了讨论,联合利华饮食策划首席市场发展官李晶鋐也在会上分享了“助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与儿童营养菜单开发”的实践经验。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助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与儿童营养菜单开发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校生人数超过2.8亿人,校餐成为了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

校餐是联合利华饮食策划重点服务领域之一,在分享中,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其他餐饮业态,校餐的食品安全管理和菜单设计有其显著的特征。首先,由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菜肴的食品安全风险被放大。校餐单次就餐所准备的菜品品种少、数量多,一份菜品会影响到几十人、上百人的健康和安全。同时,由于学生抵抗力弱,食堂对于烹饪过程中食品安全的控制也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如此,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由于尚欠缺食品安全知识,还无法主动识别、避免常见的食品安全危害,也成为造成个别食品安全群体事件的原因。

除了食品安全,学生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期,每日校餐供应既要均衡营养、注重膳食搭配,还要菜品好看又好吃,能够引发学生就餐食欲,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减少餐饮浪费,这也对校餐菜单设计和烹饪口味提出了要求,需要全面考量、科学的设计和管理校餐。

面对这些校餐领域的问题,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推出了“营养学生餐解决方案”和“学校团膳培训课程”。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首席市场发展官李晶鋐发言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及北亚首席市场发展官李晶鋐表示,“对于校餐团膳来说,食品安全是基础。同时,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均衡膳食和营养美味也非常重要。我们不仅为校餐厨师设计了覆盖食品安全、健康营养的培训课程,还提供了由专业营养团队设计的菜单,保证菜肴营养又美味,切实帮助校餐提升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

据介绍,此次提出的解决方案不仅对导致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环节进行了规范,而且结合城市和乡村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通过菜单设计实现了合理摄入能量,以避免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等问题。不仅如此,为激发食欲,学生套餐在烹饪方式、菜肴搭配、菜品口味等方面也进行了创新。

据悉,今年,联合利华饮食策划还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了“U+校餐计划”,旨在帮助乡村在校学生提升校餐的营养健康、食品安全、减少浪费,引导学生均衡饮食,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建设节约型校园。目前,计划已经为西藏自治区米林县的60多位校餐厨师提供了食品安全、健康营养和减少浪费的培训,并对校餐菜单的设计提出了建议。未来,这一行动还将持续开展。同时,针对校餐渠道的专业培训也将同步开启,帮助更多校园提升校餐质量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