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高校商科教学改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11 | 责编: 徐虹

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简称OBE,亦称为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作为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于1981年由Spady等人提出后,很快得到了人们的重视与认可,并已成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

OBE是指,教学设计的目标是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Learning Outcomes)OBE借助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经在全国理工类高校和综合性大学理工科专业普遍开展,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提升和培养目标的达成起到了根本的保障作用。然而,作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灵魂”的OBE,在国际商科认证、国内商科教学改革中尚处于鲜少有人问津的境地。虽然也有一些高校经管类专业自发地运用OBE理念改造培养方案,但几乎没有在课程大纲中关注OBE的实施。OBE主要停留在专业负责人层面,很少与广大一线教师结缘,进入课堂里与学生亲密接触,表现在课程大纲里作为日常教学要遵守的依据。因此,无论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还是从课程目标、教学要求和考核内容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来说,都无从谈起。

作为新建本科高校,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自2018年开始用OBE引导学校商科教学改革,旨在提高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和人才培养质量。时任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颜敏将OBE实施的重点确定在实现6个对应关系上:内外需求与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对应关系、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课程目标与教学要求的对应关系、课程目标与考核内容的对应关系。6个对应关系逻辑严密,自成体系,按照社会需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目标→教学要求→考核内容的逆向线性约束路径,使教学过程实现标准化、流程化,达到使教学质量提高的目的。前3个关系体现在培养方案中,其实现意味着OBE进入了课程体系,但这一过程更多的是在设计层面;后3个关系体现在课程大纲(包括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中,其实现则意味着OBE进入了课堂,因而更多的体现在行动层面。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OBE商科教学改革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做好顶层设计,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的OBE再造,2019年5月6日学校发布《关于印发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019-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的通知》(豫财院〔2019〕58号),提出了以OBE理念为指导编制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这一阶段从思想上明确了学校进行OBE商科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整体方案。

第二阶段进行培养方案的OBE改革,落实前3个对应关系。对各专业负责人和教学副院长进行OBE培养方案编制培训,组织校外专家进行答辩和咨询。这一阶段的顺利开展,可以将OBE理念推进到专业负责人层面,实现成果导向教育“进专业”。目前学校2019-2022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经按照OBE的教育理念要求制定完毕。

第三阶段进行课程大纲的OBE改革,落实后3个对应关系,因为只有将培养方案落实在课程大纲中,才有可能实现成果导向教育“进课堂”。如果培养方案不能落实到教学大纲,那它只能是一纸空文;如果不能进一步落实到考试大纲,那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落实也将无从谈起。“教材导向”教学大纲的制定,实际上是对教材目录的二次加工:在限定学时内确定重点讲的章节以及各章节重点讲的内容,并安排相应的授课学时。“成果导向”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需要对整个课程教学和课程评价用OBE理念进行重新设计,这种设计要求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且重点关注成果导向教育进课堂的“最后一公里”——成果导向教育“进试卷”,促进期末考试命题的改革。

一个完善的OBE教学改革不仅要靠技术,更要靠理念和态度。OBE商科教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对课程导向教学的一种颠覆,尤其是成果导向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涉及每一位教学一线的教师,因此,这种触及灵魂和利益的转变难度与阻力巨大。因而,实施中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做法是:

第一,为从思想上使广大教师认识到OBE课程大纲改革的重要性,学校开展了基于高阶能力的毕业生学习成果测评。以会计学等8个试点专业、每个专业5门核心课程为测试内容,聘请校外老牌本科院校40位同行专家命题,测试学生学习效果。该活动获得河南省重点教改项目《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财经教育学习成果测评研究与实践》的支持。测试结果显示,评价与目标一致性指数仅为0.67,目标达成度35.6%。这一结果令广大任课教师和教学单位负责人惊讶,开始深刻地意识到课堂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第二,为了查找毕业生学习成果测试结果不理想的原因,学校开展了对以前年度期末考试命题进行目标与评价的一致性分析的活动,发现了命题的知识深度一致性缺乏是根本原因。通过与另外三所同类高校进行横向比较,发现学校期末考试试题水平过于集中在“识记、理解、应用”等低阶认知水平上,每个层级比例分布在30%上下;普遍缺乏对“分析、评价、创造”等具有挑战性的高阶课程目标的反映;从试题题型来看,综合应用题缺乏、低阶能力测试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名词解释、简述题)比重过大(占比30%~80%)。美国教学评一致性研究专家、Porter一致性指数的创造者Porter教授认为,“知识深度是学生在给定评估中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当课程考评与课程目标均达到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要求,才能实现课堂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因此,单独编制考试大纲,对与课程目标对应的考核内容、评价方式与成绩占比、题型等作出规定很有必要。

第三,为改正并提高期末考试命题的难度和打造高阶课堂,必须从教学评价机制和流程上予以保障。学校2020年8月31日专门发布《关于印发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制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指导性意见》(豫财院〔2020〕159号)的通知,明确了考试大纲以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和教学大纲(课程目标)为基本依据,重新设计了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编写模板。由于这一过程涉及面广,学校在OBE课程大纲的编制上采取了循序渐进的做法,首先在8个商科专业试点。

第四,为了保证广大教师掌握OBE大纲的编制方法和技巧,学校专门聘请了李志义教授为学校教师进行培训。同时,课题组成员也为试点专业教师进行多次的线下培训。2020年11月11日,时任分管教学副校长颜敏结合8个试点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际编写情况,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方式”和考试大纲“评价方式与成绩占比”“适用题型”等方面重点对课程大纲编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说明,明确改进要求。

第五,将OBE大纲的编制推广到全校所有专业和课程。2021年4月分管教学副校长王忠勇认为按照OBE理念编制课程大纲是一种先进理念指导下的先进做法,值得推广。学校发布《关于全面修订和编写本科课程大纲的通知》,课程大纲改革工作由试点专业40门课程推广至全校所有专业所有课程。

颜敏副校长认为,商科教学实施OBE的关键在于首先明确以往商科教学设计与工科教学设计的主要差异,在于标准化、流程化的程度不够。因而商科OBE实施的要点是:将教学系统流程化、将教学节点标准化、将流程终点起点化、将理念更新全程化。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教学系统流程化,教学节点标准化。将六个环节寓于流程之中,并明确六个环节的标准化要求。其中,培养目标是指学生“毕业后5年”所能达到的要求,用“培养定位+培养目标”的方式来规定。培养目标一般用4~6条来表述,且每一条必须有1条或多条毕业要求来对应。培养目标应按照认知水平分为不同的层级,一般用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中“记忆、掌握、应用、分析、评价、创造”等6个层级表示。

毕业要求是学生“毕业时”应具备的能力结构。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关系如等式“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所示,其中“增量△”是大学后继续教育和工作实践的产出。毕业要求一般用10~15条左右说明,明确认知水平层级,且逐条地落实到每一门具体课程目标中。

课程目标是指课程对学生达到毕业要求的贡献以及如何贡献。每门课程目标要形成4~5条具体目标。一般一个或多个课程目标支撑一条毕业要求,而不能一对多。

课程教学要求(简称“教学要求”)是该课程的教学产出亦即学生学习预期成果。课程目标与教学要求的关系如同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即:课程目标=教学要求+△。增量△包括支撑毕业要求的其他课程对毕业要求达成的贡献,以及该课程按照认知规律必须增加的教学产出等。

二是流程终点起点化。考试大纲体现了课程目标与考核(包括考核内容和评价方式)的对应关系,只有在考试大纲中明确考核内容与课程目标、毕业要求的逐级对应关系,并最终将课程目标、毕业要求体现在考核评价中,才能真正保证成果导向教育进课堂。即将流程的终点与起点对接、考察终点对起点的达成度。

三是理念更新全程化。要顺利实施OBE商科教学改革,成果导向理念的建立是第一步,并且要贯穿全流程。传统教学设计的课程目标是完成教材所规定的内容,此时的教学大纲规定了每一章、每一节的讲授学时以及每堂课的讲授内容,至于每一章、 每一节、每堂课需要达成的课程目标是什么,与毕业要求是什么关系、对达到毕业要求有什么贡献却不过问,因此老师“教不明白”、学生“学不明白”。OBE教学设计要求在编写教学大纲时,必须首先描述本门课程目标,即对达到毕业要求的哪几条有贡献,然后针对这几条毕业要求逐条确定与之相对应的教学内容,再后确定完成这些教学内容所需的教学时数。显然,OBE教学大纲是按所涉及的毕业要求的条目(而不是按教材的章节)编写的。这对于每一堂课,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均为明晰,自己所教或所学对达到毕业要求的贡献,故而使老师教得明白、学生学得明白。

学校成果导向商科教学改革实施以来,特别是全校各个专业课程大纲的改革已经引起了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重大改变和持续改进。通过对试点专业40门核心课程期末考试试题进行复查和分析,发现期末考试试题高阶性持续提升,知识深度一致性已有显著提高。成果导向教育“最后一公里”我们走过了,但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季荣臣 孙文杰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