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在线教学课程获评广东省优秀案例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07 | 责编: 徐虹

5月30日,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获奖名单,广州城市理工学院5个在线教学课程案例获奖。其中,经济学院徐岑团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刘志超团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龙晓燕团队荣获一等奖,管理学院宋婷团队、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李长玉团队荣获二等奖。

广东省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包括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案例、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案例两种类型。收到活动通知后,学校积极动员,鼓励正在开展混合式教学、在线教学的教师积极参赛,经过校内征集、评审,共推荐9个课程案例参加广东省在线教学课程案例征集活动,其中3个混合式教学案例和2个在线教学案例获奖。

徐岑、陈笑映、杨瑛的在线教学案例《打造课、训、赛、证一体化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基于教研室团队自建的MOOC,依托POCIB外贸模拟实训系统,结合《国际贸易实务》“理论+实践”的课程特点,融入“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以专业资格证书、水平类证书为导向,打造“在线教学+实训+学科专业竞赛+证书”一体化的课程培养体系。

刘志超、陈晓诗、谢海燕的混合式教学案例《基于项目驱动的<创新创业基础>混合式教学》,依托多个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立适合我校学生学习的《创新创业基础》在线课程,通过线上学习基本知识、基本概念,线下开展小组合作学习、项目实践实训来体验创业过程,全过程贯穿以赛促学,从而实现培养学生掌握创业基本知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课程学习目标。

龙晓燕、孙小广、杨蓓的混合式教学案例《基于同伴学习的<大学物理>混合式教学》,基于同伴学习理论,课前学生自主线上学习并以学生宿舍为单位开展同伴讨论,以思维导图形式汇报讨论后的学习难点;课堂上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教学,辅以同伴讨论突破重难点;课程过程考核中设置大作业,组织开展同伴学习、小组汇报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应用和扩展,把知识、能力及价值目标融为一体进行考核。该案例通过同伴教学、混合式教学,把学习能力不强、主动性不足、个体差异明显的痛点转化为利器,实现课程学习目标、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宋婷、王一明、王萍萍的在线教学案例《基于BOPPPS教学模式的<合同法>在线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基于BOPPPS教学模式,结合课程专业性强、学习难度大的特点,重构线上教学设计,提炼出导入、学习目标、前测、重难点讲解+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六个教学环节,学生参与到教学的全过程,教学互动性强。

李长玉、戴海燕、王丽的混合式教学案例《线上、线下、实践三位一体的<汽车构造>教学设计》,依托教师团队建设的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课前布置预习任务,学生线上学习教学视频,线下在专用的汽车构造课室开展教学,采用动画视频演示+实物展示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课后学生通过线上完成作业,构建了线上、线下、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据悉,学校非常重视线上课程建设,共有近100门线上开放课程、共享课进行了立项,32门混合式课程实施了教学。同时,积极开展一系列信息化教学培训,鼓励教师依托自建在线课程和国家、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

为持续更好地推动全省在线教学工作,发挥典型优秀案例的示范作用,助力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开展了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征集活动。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教指委核定、公示等环节,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在全省60所高校的608份案例中,共评选出优秀案例400项,其中一等奖160项,二等奖24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