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江西冶金职院:聚焦师生期盼 落实“五个到位”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作者: 林永辉 | 时间: 2021-06-07 | 责编: 徐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对标对表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师生期盼,落实“五个到位”,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思想认识到位,树牢宗旨意识。通过学习,党委班子达成共识: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事关解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将师生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突破口,以师生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做则必成,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师生员工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可为的实际行动。

广泛调研到位,了解所思所盼。学院党委书记杨乐文第一次班子见面会,就重点了解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如何推进提出工作要求;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志江深入“三联系”班级,参加“我为师生办实事”学生座谈会,就学院内涵建设、学习生活、专升本和社团发展、后勤服务等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召开学生座谈会、分析各基层党组织及分会提交意见和建议等,全面梳理师生需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联系实际到位,确定实事清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经过多次研判,坚持从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最现实的需要出发,从最突出的事项抓起,最终从前期收集的150多条意见和建议中,确定了23个党委层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涵盖人才培养、健康检查、后勤服务、办公条件、膳食管理、公务交通费用等方面。

推动落实到位,确保见实见效。本着边学习、边调研、边实践的思路,立足为师生排忧解难,把好事实事办好。同时,根据活动清单内容调整了相关责任部门。针对学生渴望为学院献计献策的需求,学院专门设立了三个校长信箱以及网易电子邮箱,用于接收广大学生对学校提出的建议;针对部分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高,就业心理压力大的实际,冶金分院辅导员积极对接,根据学生的就业需求和心理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为他们推荐优质企业的同时一对一做好就业帮扶。目前该分院2021届困难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达到90%以上;针对师生提出饭菜品种多元化的需求,总务部门加强了对各食堂饭菜品种及价格的监控,明确要求每个食堂主荤不能超过4元、每餐必须有2个一元的特价菜并确保每天口味不同。同时每天提供免费的营养汤;针对个别同学提供的校园超市部分商品价格偏高的线索,学院总务部门对超市查实的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处罚。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建立校园超市监督机制,做到师生反映的问题事事有跟踪,件件有着落;针对教职工公务出行长期存在的问题,导致办事人员积极性不高的现状,学院制定了《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暂行办法》,打消了教职工的顾虑,增强了做好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女教职工特殊的生理情况,及时邀请专家举办女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和进行乳腺专项检查。

督导过程到位,实行销号反馈。成立由党政办、工会、学工处组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践组,负责协调推进;制定了活动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每两个星期调度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销号反馈制度,做到师生出题、学院答题、师生评价的闭环销号。由工会、学工处定期通报问题销号情况和收集师生对销号问题的反馈情况,以师生满意作为销号标准,对满意度不高的,将重新纳入下一轮工作清单中,真正使广大师生成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中最大的受益者。(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林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