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夯实双高建设 共育数智人才”分论坛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03 | 责编: 徐虹

5月29日,第十一届新道教育年会高职分论坛在北京举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夯实双高建设 共育数智人才”主题共同探讨数智经济时代,数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途径。

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职成处处长王东江表示,未来人才的培养将从传统的学科型转向技术技能型,特别是高端技能型进行转化。职业院校应明确类型教育办学方向,从多年来的学科型人才培养,朝着“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同育人”的理念去转变。职业院校要高质量发展,要校企合作共研人陪方案、要向课堂要增量、要改革质量评价体系。

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职成处处长王东江王东江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教育部高职高专经济类教指委财会专业委员会主任赵丽生从人才培养方案、核心课程标准、教材、教学资源以及实训平台等方面分享了云财会产教融合(高职)协作委员会三年来的工作成果。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教育部高职高专经济类教指委财会专业委员会主任赵丽生

新道科技新商科事业部方案总监张娜娜提出,数智经济时代,院校需创新商科教学模式、教法模式、研究模式、学习模式以及实践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服务新商科人才培养,对接产业新商科人才新需求。同时,她也介绍了新道科技以“场景+技术+方法“全新理念构建的数智人才培养新逻辑、新思路、新课程体系。

新道科技新商科事业部方案总监张娜娜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校长刘彪文提出,新时代推动职业教育改革,院校要不畏惧艰难,掌握产业发展规律,追求自己学校的发展道路,有自己特色的职业教育,要善于培养、善于转化高水平科研成果,去探索真正的职业教育发展的路径。只有这样,职业教育才能走出自己的新路,才能在真正的“春天”里享受春的气息。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校长刘彪文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副校长郭国侠表示,新专业目录落到实处是个系统工程、是个内涵工程、是个硬核工程,需要围绕新岗位对新知识、新技能的要求,坚持数字化改造,突出商科专业智慧化升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体系、共建教材、共建实训基地,落实新专业目录。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副校长郭国侠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郭福春从产业维度、经济视角和技术背景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已经进入数智经济时代。他提出在数智经济时代,产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具备数智化思维、技术和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院校需在供给侧匹配产业需求,经济发展才有坚实的人力资源的保障。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郭福春

新道科技新道云与教育服务事业部总经理何胜利介绍了新道科技从专业建设基础支撑、到专业建设运营、到产业资源对接的教育服务体系。他表示,希望跟更多的院校进行深度产教合作,一起扛起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数智化人才的社会责任,助力中国的产业升级。

新道科技新道云与教育服务事业部总经理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