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海淀区培英小学展示智乐教育成果 共探家校协同育人新路径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06-03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6月3日讯(记者 徐虹)6月2日,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举办了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为主题的智乐教育成果交流展示会,向建党百年献礼,为学校家本课程建设五周年庆生。

学校乐团展示

智乐课堂展示

此次会议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承办。当日,培英小学并行开放10节“智乐课程”,既有语数英基础课程,也有独具特色的智乐家本课程和PDC项目课程,全面展示了5年来学校在“智慧工作 快乐生活”办学理念指导下,探索课程育人、家校协同育人之路的丰硕成果。

培英小学书记、校长祝莉娟介绍智乐家本课程

在主旨发言中,培英小学书记、校长祝莉娟聚焦“家本课程”,分享实践感悟。

“家本课程打通了教师、家长、学生三方平台,让智乐教育理念得以真正落地,也让教育走出小课堂,融入大社会。”祝丽娟介绍,5年来,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中心和海淀区教科院的指导下,学校的校智乐家本课程从仅有的《智慧学习》和《快乐成长》两本教材起步,逐步形成了以兴趣、思考、专注、自主、方法、创新、童心、律己、心态、交友、分享、感恩12个关键词为“横坐标”,6个年级为“纵坐标”的指标矩阵,细划出“12×6”共72个指标,让“智慧学习”“快乐成长”的总目标有了明确的着力点。可以说,智乐家本课程在学校的课程体系中具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祝丽娟特别提到,探索实践智乐家本课程最大的收获在于,在这个过程中,师生、家长、学校实现了共同成长——学生实现了智乐发展;家长提升了教育能力;教师转变了课程理念;学校促进了科研发展。近年来,学校多名同学因敬老助老、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行动和爱心公益活动等受到社区通报表扬;凝聚学校多年教育智慧的《智乐教育——基于小学家本课程建设的立德树人行动研究》,荣获了海淀区“十三五”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她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携手家庭,向教育更深处探索,力求以家本课程为载体,让家校共育成为一种常态,以一种持续、高效而有序的方式展开,引领每一位培英学子拥抱智慧和快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点评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文喆点评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点评

在点评阶段,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文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对学校开展家校一体化探索的做法和教育成果给予肯定,并希望学校站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动家校共育向专业化发展,凝聚教育合力,共育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