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计算机科学博士刘震论道“诚理讲坛”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01 | 责编: 徐虹

5月27日,计算机科学博士、IEEE院士刘震应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之邀,作客“诚理讲坛”,主讲“大数据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专题报告。本场报告会由学校党委主办,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承办。

  报告会现场(钟梓成 摄)

“随着目前全球大数据总量的爆发式增长,大数据竞合将成为各国、各个行业领域、各个公司的未来重点主题之一,将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效益。”报告会上,刘震从全球大数据的总量和来源、大数据的应用、大数据核心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对数字经济的影响、企业关于数字化的转型、大数据风险、大数据合规与安全等八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趋势。同时,他通过列举大数据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例如天气预报、GPS定位、精准营销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数据技术的重要性,使在场师生加深了对大数据的认识。

  刘震教授讲座(钟梓成 摄)

对于大数据的未来发展趋势,刘震谈到了六个特点:大数据已变成人们生活工作当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大数据已变成新的生产力,支撑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引发了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开启了数智化时代;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以及人工智能伦理将是这场技术革命的保驾护航者;数智化技术将重新塑造产业链生态,也将是各国竞合的新常态;未来科技发展,软件定义一切,而数据智能定义软件。

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反应热烈。师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包括大数据的隐私保护技术、企业所需人才类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大数据专业发展方向、大数据与传统统计学的关系等问题,刘震一一认真细致回答,为现场师生提出自己的见解。

  刘震教授受聘客座教授(钟梓成 摄)

讲座结束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刘震教授受聘客座教授,副校长林颖为其颁发聘书。

在刘震的精彩讲授下,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大数据的魅力与价值,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莫鸿滔同学说到:“这次讲座使我比较清晰地了解到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同时认识到,身处快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还要学习很多知识、转变许多常规思维以及打磨许多技术,努力将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并运用到实际,解决更多的日常问题。”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代永鑫同学表示:“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来临,身为新青年的我们应当争做潮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本领,更好地掌握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技术。只有紧跟随时代发展,在技术上、制度上、价值观念上做出迅速调整,我们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稳步前进,不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