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人民美育拟开展“汉字传承·小学三千字”课题研究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刘琪琪 | 时间: 2021-05-27 | 责编: 徐虹

近日,由人民美育主办的汉字传承项目座谈会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袁野,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人民美育事业部负责人周斌,人民美育专业委员会专家过亮,人民美育事业部运营总监高如熠,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副主任牛玉玺,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小学教研室副主任郭荣,北京市海淀区北医附小语文教学主任李冉参加了会议。

与会嘉宾周斌、李冉、牛玉玺、袁野

教育部日前印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中提出,小学低年级要从识字入手,帮助学生建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基础。启发学生初步认识汉字形义音关系,意识到书写工整的重要性,引领学生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初步认识汉字与中华文化的联系。

为响应教育部号召,解决当下小学生学习汉字中遇到的若干普遍性问题,人民日报旗下专注美育事业的文教品牌人民美育,拟联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汉字传承·小学三千字”课题研究。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课题相关研究规划进行了交流和研讨。袁野首先介绍了拟开展课题的研究内容:计划以识字认字为切入点,通过“大单元”的课程设计,将文化融入到识字中,让学生掌握快速学习的方法,提升学科素养,形成逻辑理解。

牛玉玺提出,识字和文化和美育之间需要找一个契合点。识字的过程也是传播文化和观念的过程,通过一套系统的课程,有助于帮助一线教师把识字、文化、美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郭荣认为,汉字教学和传统文化是有机融合的,人民美育识字课的大单元设计,将为现行的小学识字教学打开另一扇窗户。

李冉则从当下教学中的普遍现状与需求出发,肯定了识字课的美育价值,并就课题研究成果如何在一线落地生根提出了宝贵建议。

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新媒体中心主任周斌表示,下一步,人民美育将继续通过对识字课题的调研,引导学生发现美,认识美,体验美,理解汉字背后的人文精神与丰厚历史,同时凝聚社会资源,聚焦美育事业,为语文教学提供优质的延伸阅读材料,以汉字为依托弘扬优秀中华传播文化,增强青少年学生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