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第四届“优路杯”BIM大赛启动 助推建筑业新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27 | 责编: 徐虹

第四届“优路杯”BIM大赛日前正式启动。大赛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旨在为企业以及院校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建设领域一线的科技人员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全面推进BIM技术普及应用的同时,推动BIM人才培养,助力建筑业新发展。

据悉,此次大赛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石家庄铁道大学、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承办,北京环球优路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冠名,中炳工程技术河北有限公司为运营单位,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协办。大赛组委会由石家庄铁道大学王明生教授担任秘书长,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杜彦良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

大赛的参赛方式为院校和企业联合参赛,设置实际项目(以企业为主体参与)和设想项目(以院校为主体参与)两个参赛通道。各赛道下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公共基础设施2个大类,各个参赛方向分别设有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

为贯彻落实《2016-2020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精神,加大BIM技术在建工行业的推广,培养高水平BIM技术应用人才,鼓励BIM技术应用团队争先创优,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应运而生,自2018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2018年,共有1200余个团队参与赛事,收集作品近千份。2019年和2020年,不仅团队参与数量和参赛作品有所增加,还吸引了如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大型国企和央企参与其中。2021年的赛事预计将进一步扩容,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已有500余个团队报名,提交作品300余件。

据介绍,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建筑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工程项目的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等全生命周期。近年,邮电通信人才交流中心陆续开展了“BIM工程师、装配式工程师、EPC总承包项目经理、全过程工程咨询师、绿色建筑工程师、智慧建造工程师”等专业技术等级人才培养项目,为现代建筑业发展输送人才,推动建筑业现代化发展。根据本次大赛方案,持有该中心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参赛选手将享受一定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