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26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5月26日讯(通讯员 余静 李航)近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办,来自建筑土木行业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京内外17所高校的180余名师生参加了竞赛。

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十届,是一项具有较高水平、较大影响的大学生科技竞赛,大赛的宗旨是促进各大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操能力,聚焦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打造学科建设高峰,为培养适应未来挑战的高素质工程设计者搭建平台。本届竞赛分为A组、B组结构、B组桥梁三个组,根据赛题内容分三个赛场同时进行,竞赛赛题设置以提高创新实践能力为目标,结合正在招标的实际工程项目进行改编,更贴合实际问题,对参赛团队熟练、创新使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工程实践中的真问题提出了较高要求。

北京建筑大学参赛团队正在介绍他们的作品

本次竞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B组结构方向的赛题要求选手们设计一所“红色文化展示交流中心”,这将是一座集红色教育、学习、交流、展览为一体的综合性展示交流中心,既能承办各类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也能举办红色文化展览。大学生们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在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创作灵感,设计出的文化展示交流中心有的以一颗五角星的形式呈现、有的似一顶红军帽、有的以一种翻滚向前的姿态反映出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

北京建筑大学刘凡悦等六位同学以“星火”为主题,设计了一座椭圆形的文化展示中心,“我们的作品象征着点点星火汇聚成燃烧的火焰,周边配套建筑象征细小星火,展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璀璨星芒映衬五星红旗的设计思路。”她介绍说。

各式各样的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红色文化内涵,展现出红色建筑的性格特征,同学们用建筑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表达出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热爱。

参赛作品

B组桥梁方向的赛题结合“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发展要求,以服务北京周边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要求参赛选手设计一座美丽乡村旅游线路上的景观桥梁。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参赛选手李金洋和他的同学们设计了《团结大桥》,他们运用课内所学专业知识,利用课外时间查阅资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模型设计及制作,为大桥做了斜拉-桁架桥的创新设计。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青年学生要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此次竞赛赛题贴近工程中的实际问题,促使我在备赛、比赛的过程中不断扎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能力,同时锻炼了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让我们能把课堂所学到理论知识用于解决真问题”。

北京建筑大学A组参赛团队正在备赛

比赛现场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说,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不断提高人才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希望,借助竞赛为广大学生搭建科技创新与交流平台,加强兄弟高校之间的沟通,激发学生创新实践的火花,为建筑事业及民族复兴培养更多的人才,为伟大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铺路架桥!

据悉,此次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共有来自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共11所京内高校和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共6所京外高校的37支队伍入围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