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江西冶金职院:强化六个突出 汲取前进力量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作者: 林永辉 潘山 肖若楠 | 时间: 2021-05-26 | 责编: 徐虹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通过“六突出、六抓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顶层设计,抓好组织领导。“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学院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从组织、制度、机制上为党史学习教育立柱架梁,确保各项工作组织有力。学院于3月17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3月22日,制定出台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设置工作协调组、指导检查组、实践活动组、宣传材料组四个工作小组,明确组员、工作职责、任务分工、时间节点等,4月中旬,学院根据省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按照三个阶段的步骤要求,及时修订及完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专班,定期报送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确保学习过程资料得到及时收集汇总。

突出思想引领,抓好理论武装。“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学院坚持把“悟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师生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采购党史学习教育4本指定读本用于学习;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第一议题”等形式及时开展专题学习6次;党委班子成员面向全体党员、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开展党史专题宣讲5次;各党(总)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在政治学习时利用党史视频、党史用书等开展集中学习7次。

突出宣传引导,抓好氛围营造。“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党支部每周搜集和整理支部学习情况报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指派简报信息员按要求及时编写学习简报和宣传稿件发省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办公室。同时,在官网、微信等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悬挂横幅16条,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标语。目前校级媒体已发布相关稿件75篇,省级以上媒体69篇。此外,学院积极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活动,每日课余时间校园内都会响起红色歌曲,歌声此起彼伏,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在校内形成。

突出学以致用,抓好成果转化。学院党委自始至终都把广大师生急难愁盼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征求群众建议,收集整理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对照解决。一是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举办女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普及女性常见病知识;为女教职工开展乳腺健康检查活动。二是把小事做实做好,在全校洗手台放置洗手液,方便清洗消毒;根据教职工住址调整校车上下班时间,为广大教职工创造安心愉快的工作环境。

突出入脑入心,抓好形式创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借助红色资源进行实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举办以“革命后代讲党史 话初心”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邀请开国将军后代,为广大师生讲述两位革命前辈一心向党、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组织全体思政教师赴罗坊会议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百年党史”“一线课堂”实践教学;组织学生代表到仰天岗烈士纪念碑祭英烈;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文艺晚会暨总结表彰大会;学院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全体师生躬身传承劳模精神,以实际践行劳动精神,用心铸造工匠精神。

突出督导检查,抓好学习效果。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5月12日,由党委组织部、纪检办、人事处、学工处组成的督促检查组,对学院各党(总)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现场调研、师生访谈等方式,查找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中重点关注各党(总)支部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布置和推进落实情况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等集中学习情况。通过督促检查,各党(总)支部更加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和任务,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步,学院将围绕重点,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着力抓落实;按照走深走实的思路抓拓展,进一步拓展内容、拓展形式、拓展成效;按照开新局的要求谋发展,把学党史与谋划推动工作、解决学院发展、改革中的重点问题相结合。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广大师生的殷切期盼变成大有可为的积极行动。(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林永辉 潘山 肖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