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启德教育发布法国留学报告:中国学生青睐高等商学院 五年增幅近七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05-24 | 责编: 徐虹

启德留学欧洲项目总监李志平

中国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徐虹)5月23日,启德教育发布了《2021法国留学报告》,这也是行业内首次系统梳理中国学生赴法留学大数据,提供的申请指南。数据显示,作为精英教育体系的代表,法国高等商学院受到中国留学生的青睐,五年内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增幅高达69%。

高等商学院就读学生增幅高

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2020数据显示,中国是法国的第二大生源国,2019-2020学年,共有2.97万名中国留学生就读,其中60%为女性。从中国学生申请赴法就读的城市看,排在前六位的分别为巴黎、里昂、南特、马赛、图卢兹、里尔。

从中国留学生就读学校类型看,综合大学占比50%,高等商学院占比27%,高等工程师学院占比12%,艺术、建筑等学校为5%。其中,在高等商学院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为7988名,五年内增幅高达69%。

法国院校与专业排名逐年上升

目前,法国共有78所综合大学(包括法属领地),25所综合学校联盟,7所天主教大学。近年来,法国综合大学国际排名逐年上升,在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法国综合大学及综合大学联盟共有5所院校上榜全球百强。其中,巴黎萨克雷大学排名最高,在欧洲大学排名中位列第3(仅次于剑桥和牛津),在全球排名第14位。

法国高等商学院属于精英教育体系,是法国商科模块的翘楚,均为私立院校。全世界不到1%的商学院同时获得国际三重认证,而法国高等商学院拥有15所。同样属于精英教育体系的还有法国工程师学院,其颁发的“工程师文凭”和硕士文凭均为法国国家文凭,受教育部认证。

《金融时报》发布的2020年欧洲商学院综合排名前10位榜单中,法国商学院占据4个席位(巴黎高等商学院HEC、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埃塞克高等商学院ESSEC、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在2020年非工作经验的金融专业排行榜中,欧洲前五名均为法国院校(巴黎高等商学院HEC、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SKEMA商学院、埃塞克高等商学院ESSEC、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

法国的自然科学类专业排名也十分突出,在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巴黎萨克雷大学数学专业排名全球第一,蒙彼利埃大学生态学专业排名全球第二,索邦大学海洋科学排名全球第三,图卢兹大学的遥感技术排名全球第五。

无需高考成绩可赴法留学

法国高等教育实行3–5-8学制,学士学位3年,硕士学位2年,博士学位3年。公立综合大学、公立工程师学院、公立艺术院校都是免学费教育,每年只需支付2000至3000欧元的注册费。私立院校学费也远低于其它欧美国家相对应的专业。

自2007年中法两国签署了文凭互认协议起,中国政府承认所有法国政府认可的高等教育文凭。2020年初,中法两国再次签署协议,凡持有普通高中毕业证书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证书的中国学生,无需提供高考成绩即可赴法留学。

商科类专业占据半壁江山

启德留学近5年的数据显示,法国留学申请十大专业分别为管理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对外法语、艺术、金融、奢侈品管理、设计、应用外语、经济管理,商科类专业占据半壁江山。

其中,管理学专业即GE项目,是法国高等商学院中申请门槛相对较高的专业,课程设置涵盖了商科的所有科目,学生可以学习到管理、金融、市场等方面的知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以及工商管理专业因其对申请人的国内专业背景要求比较宽松,受到了不少关注;对外法语及应用外语专业主要吸引就读外语类专业的学生前往深造;奢侈品管理专业主要在高等商学院的硕士阶段开设,学生将有机会聆听国际品牌的高层管理者带来的真实案例分析,并获得去世界顶级奢侈品公司实习的机会。

启德留学近3年的数据显示,在2300枚录取中,高等商学院以60%的占比居首,其次是公立大学直入/语言中心/预科与艺术类院校。录取人数最多的高等商学院分别是SAI五校联考(五所法国顶尖高商管理学硕士项目GE的考试)、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法国里昂商学院EMLYON、埃塞克高等商学院ESSEC、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巴黎高等商学院HEC;索邦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勃艮第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尼斯大学、巴黎第一大学也位居公立大学录取量前列。

毕业4年内可申请APS签证

启德优秀学子分享经验

数据显示,2021年法国英语授课的课程数量较2004年增加了近五倍,从286个增加到1700个左右。

实习是法国的高等教育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以注重实践著称的工程师学院以及高等商学院,硕士阶段一般都有不少于4个月的实习期。专业各个模块都合格,再加上实习与实习报告,总成绩通过才能顺利毕业。

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的国际学生,如果希望在法国工作,毕业前可以申请一年的找工作APS签证。毕业四年内,留法学生都可以申请APS签证,用于重返法国找工作或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