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新型职业农民”递增 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超千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5-21 | 责编: 徐虹

“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超过2000万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有的在快手、抖音卖农产品,也有人开着无人机帮农民打农药......这群人被称为“新型职业农民”。

他们只是职业农民的一小部分,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农业部的统计,截至2020年底,返乡创业人群有1000万左右,加上种植户、农资、农产品贸易商等,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超过2000万人。

职业农民更年轻,具有更宽广的视野、更强烈的学习意愿。初步统计,2000万的职业农民催生了一千亿元的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市场。

  职业教育培训

政策利好  高规格大资金支持职业农民培训

2021年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1 年 2 月 25 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迈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发展新阶段。

国家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上早有计划。农业部就出台《“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超过2000万人。提出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方向,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通过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培育储备一批,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2021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人才振兴的要求:培育高素质农民,组织参加技能评价、学历教育,设立专门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吸引城市各方面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参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

2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改善农村创业创新生态。坚持多元主体、分工配合。推动政府、培训机构、企业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乡村人才培养,解决制约乡村人才振兴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

5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式发布,对职业培训及职业教育,继续大力引导支持。职普融合、职业本科及产教融合等积极鼓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培养多类型职业人才。

紧跟中央政策,各地政府已经在职业农民培训上有了切实措施。4月16日,山东潍坊职业农民学院挂牌成立,农民学院采取“固定课堂”+“田间课堂”的教学方式,针对性讲授园林常见弱寄生性病害识别与防治、实用新型农业技术、温室大棚蔬菜生产新技术等实用知识。5月10日,由河源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示范区)管委会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合作共建的广东河源市灯塔盆地仲恺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职业农民培训的一系列政策持续出台以及职业农民培训学院的成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和内生动力。

两千万职业农民需要专业系统的培训

  无人机打药

除了国家政策的密集出台,中国整体经济结构的变化也加速了职业农民培训市场的活跃。

土地流转加速,催生了一批有经营管理能力的种植大户,他们对于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等系统性知识的学习需求强烈。

中国经济结构的巨大变化,制造业走向智能化,淘汰了一大批低端劳动力,中国从人口红利时期转型到人才红利时期。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的发展遇到瓶颈,另一边,农村近年的发展日新月异,返乡入乡创业的人数一直在持续增加。

同时,随着消费升级持续提速,农村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大数据、云技术的加速提升,打破了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地域限制,农民在手机上学习农业知识已成为日常,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多、更精准,学习更高效。

而自媒体、电商、物流的高度发展,让回农村从事农产品销售、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工作正在成为年轻人就业创业的新选择。他们也属于新型职业农民,这群互联网的原住民本身就懂得自主获取信息。

但传统职业农民培训比较分散,未形成体系。之前农民获取农业专业知识的渠道主要是农资零售商和经销商举办的培训活动、收费的农业咨询、各地政府组织的线下培训、农技推广活动、互联网领域农业相关的公众号、微信群等。

随着职业农业培训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平台在跟随政策脚步给予职业农民流量扶持。2020年8月,抖音推出“新农人计划”,投入总计12亿流量资源,扶持平台三农内容创作。目前抖音上农业内容账号超过999个,排名前三的作者粉丝在400万以上。2021年1月,快手提出2021年将围绕创作者及新农人采取系列扶持政策,让直播成为新农具。但互联网媒体平台的培训重点在电商,农业高校设置的培训课程往往重理论而轻实践,与田间操作、市场发展趋势脱节,对于职业农民的培训系统工程来说,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在直播平台上进行直播

农业涉及领域广,投入产出周期长,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产前、中、后期,农民对于职业培训的需求不同,知识也要求实用性强、专业度高、课程需要接地气且非标属性强。市场化的培训机构想要切入这个领域,需要专业的师资、丰富翔实的课程内容以及对农业行业的深刻理解,加上懂农民的互联网运营团队等。…这些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都是巨大门槛,真正做好农民职业培训仍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