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用初心描绘新教育的美好蓝图——记砀城第三小学新教育实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艳红 | 时间: 2021-05-11 | 责编: 曾瑞鑫

2018年10月,皖北首家新教育实验学校在砀山县砀城第三小学落户。春华秋实,三年的栉风沐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走向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学校的知名度也得到不断的提升。

校长贾慧涛表示:新教育让我们不忘教育的初心,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让三尺讲台成为筑梦的地方。让每一位新教育的实验教师,每个日子都闪亮。教育是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优秀,新教育是和更多有思想的脑袋在一起,新教育是成就所有师生绽放最美的自己!

朱永新的全民阅读告诉我们:没有阅读,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李镇西《做最好的教师》让我们醒悟:教育不只是职业,他是我们肩上的使命。教育是一项人生使命,我们唯有勇往直前、 负重前行,方能不负初心、不负明天。三小的新教育人,思考教育的意义,同时也思考人生的归属和幸福。摇曳生命的芬芳,也迈出探索新时代教育梦想的脚步。

五经勤向窗前读。新教育十大行动在三小首先落实的是阅读:经典文本的诵读、优美文字的荐读、校本阅读课程进班级课程表并积极落实和推进。《论语》经典小课堂、校园诗词文化、班级图书角是新教育阅读在三小校园落下的种子、扎下的根。

书到静时是人生。书法课程进课堂,并积极推进。总结书法在传统学校教育的薄弱以及新时代书法在学生核心素养形成中的不可或缺性,在校长贾慧涛和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书法教育教学在三小形成了专业的校本教材和成熟的教学模式。

家校共育赢未来。家长智慧父母课堂每周举办一期,成为三小家长的必修课程。优秀的教师要带还两个班:一班是学生,一班是家长。教育的指向不只是学生,也是家长。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才是教育的最好状态。家校携手共赢未来,小手拉大手同行美好新时代。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让立德树人在每一节课堂上,在每个孩子的心里,种下希望的种子,扎根、发芽、生长、绽放。让小学的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找到了专业发展的加油站。绽放生命的芳华,启动智慧的能量。初心不忘,才能有静心做教育的坚毅目光,初心牢记才有躬身求索的坚定步伐。

新教育实验让传统和未来对接,让教师和学生教学相长,让自己和他人、社会发生更多的链接、丰盈灵魂也拓展生命。在传统教育和未来学习中心搭建一座桥梁。新教育是人的能量的开发,也是个体生命的绽放。

三小新教育实验人在美丽的教育中绽放最美的自己,也在新时代教育的展望中迎风前行。有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也有诗和远方的召唤。砀城第三小学作为新实验教育学校将搭乘徐州新教育区的便车,与省城合肥携手同行,积极融入长三角经济教育文化圈、推进一体化发展,打造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软实力。为三小的发展搭建更高的平台,打开更广阔的天地,汇集更多的精英人才。

新教育昂首阔步深入新时代,必将成就一个崭新的三小,必将为三小的发展开拓新的局面。新教育是一面旗,引领我们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

     (文/砀山县砀城第三小学办公室副主任  周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