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重庆首例“希望小屋”建成使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凯 | 时间: 2021-04-28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 4月28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精神:“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要求,深化学党史教育成果,帮助困难家庭孩子提升学习生活环境,培养自理能力,丰富精神生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日,由团重庆巫山县委、重庆市巫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巫山县红叶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创建的“为爱筑梦·希望小屋”青少年关爱项目(以下简称“希望小屋”项目)在重庆巫山拉开帷幕。

图一:“希望小屋”标志

“希望小屋”是针对经济困难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6岁的青少年,为其提供两方面服务:一是小屋建设。依托原有住房隔断打造独立空间,统一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建成“希望小屋”,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二是跟踪服务。小屋建成后,组织志愿者与小屋青少年结对并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助力良好习惯养成和独立自主能力提高。  

曲尺乡陈世明,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在城里当保姆,自己在家种田,去年靠借钱新起了房子,但家里杂物多,没人收拾,多了许多灰尘,儿子陈绍华今年读初二,学习成绩优异,可是在家里却没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经过此次“希望小屋”改造,家里不仅干净整洁了,陈绍华还有了独立的学习房间,更进一步静下心来学习。三溪乡团包村李诗毅,建档立卡贫困户,5口人,李诗毅离异后独自抚养两个儿子,赡养两个年迈多病的老人,母亲肢体二级残疾,丧失行动力。儿子李书坤,目前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由于家中经济条件差,杂物堆积多,他和弟弟没有独立的学习空间,经常挤在一张床上睡觉,生活、学习极大的不方便,施工人员历时四天,将其原有杂乱、脏差的房间收拾出来,再加以粉刷,换上新的家具,住起来就舒服多了。

图二:李书坤房间改造前

图三:李书坤房间改造后

“希望小屋”建设约10平方米,主要为墙面施工。施工均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进行,符合安全、环保、防火等要求,“小屋”配备衣柜、学习桌、椅子等家具,同时提供台灯、毛巾等生活用品,尽量满足学习和生活基本需求

据团重庆巫山县委负责人蒋勇介绍,“希望小屋”在重庆属于首例,旨在通过社会化、标准化、项目化运作,探索由团组织牵头主导、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资源充分整合、志愿服务精准开展的困难青少年群体关爱工作新理念、新模式,把“希望小屋”作为“希望工程”的重要延伸和转型升级的突破方向,将其打造成为政府民生服务的有益补充,并以此为示范,扩大社会参与,在乡村振兴中展现青春担当。同时,培育相对成熟的建设执行团队,建立可靠稳定的合作伙伴和务实可行的工作机制,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巫山第一批已建设7个“希望小屋”投入使用,力争今年内建设30个“希望小屋”,按照“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帮助青少年改善学习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