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最是一年春好处,岳麓山下好读书——第七届全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25 | 责编: 罗天林

4月22日~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第七届全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举办。本次活动聚焦“不同文体教学”,采取线下和线上结合、课堂教学与专家点评结合、学生素养展示与课堂教学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研讨。来自内蒙古、吉林、山东、河南、湖北、江西、广东等省市的1000余名校长、教研员、教师参加活动。

4月22日上午8时,活动在长沙市岳麓区西雅中学礼堂拉开帷幕,岳麓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李晓丽主持。开幕式上,由岳麓区小学生表演的器乐、舞蹈、诗朗诵等文艺节目展现了岳麓区基础教育“阳光、活泼、新鲜”的特质和风貌,也让本次活动充溢着愉悦和雅的氛围。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岳麓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舜,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先后致辞。

雷振海总编辑说,“语文主题学习”项目自2006年在山东潍坊发轫以来,以其强大的生命力迅速在全国铺开,吸引了一大批学校和教师,区域教育品质得到整体提升,“书香校园”建设获得有力抓手,教师专业素质明显提高,千千万万的中小学生体验到了阅读的快乐。他表示,《中国教师报》将长期携手“语文主题学习”项目,持续关注课堂改革,为中小学教师的成长提供优质的平台。李舜副区长说,岳麓区始终将教育作为区域发展的最大优势、最亮品牌,教育与城市实现了共同生长、互融互进,“岳麓山下好读书”令人向往。本次活动是在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探索语文课程改革的创新之举,岳麓区各中小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语文教育启智增慧、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和任务。缪雅琴副局长说,2019年在岳麓区扎根的“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提倡“大量阅读”“自主阅读”“整合教学”“一课一得”的理念,有助于引导语文教育走向“重实践、重阅读、重思维、重表达”的新路径,有助于充分发挥语文教育的育人功能。

本次活动,有18位来自全国不同省市的优秀小学语文教师展示了18节“不同文体教学”的语文课。活动中一个最大亮点,是教者、作者、编者的对话沙龙。在岳麓区第二小学教师王弯弯和南昌市青云谱区小学语文教研员李玉华展示了“同课异构”《宇宙的另一边》示范课后,两位老师和该篇课文作者、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国培计划”专家吴忠豪“共聊一节课”,教者、作者、编者从不同视角,各辟蹊径,解读文本和课堂。王弯弯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朗读,以读促悟,启发想象。李玉华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想象的同时,注意让学生锻炼书面表达能力。陈诗哥则从一个生动的例子——“一碗白米粥和宇宙星河形成”讲起,告诉孩子们“想象就是符合逻辑的胡思乱想”,揭秘想象的思维方法,鼓励孩子大胆想象。吴忠豪教授说,两位老师的课都很好地让学生体验了想象、发挥了想象,从学生的口头表达中可以看出学生懂得了“想象思维的方法”。他认为,教师应更加重视落实语言表达训练,积累语言、建构语言、培养规范的语言表达能力是语文课的“本分”。这种多视角的解读、评述,让在场观摩的老师们“耳目一新”。

活动邀请了多位全国著名语文教育专家、特级教师、知名教研员、语文名师对本次展出的课例进行评点。评委一致认为,本次活动体现了语文教师和语文教育的新思想、新境界,课堂是丰富的、立体的、多元的,学生在学习中发展思维,教师在教学中深化对语文学科的理解,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经过评委认真评选,评出了本次比赛的特等奖和一等奖。山东省临沐县第四实验小学徐启芝、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师范附属小学张鲁军、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四小学郎兆楠、江西省新干县实验小学陈丽兰、山东省寿光市世纪学校马剑坤、湖北省武汉市育才小学薛莲、山东省郯城县实验一小刘维昊、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泰山庙街小学宇锦花、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荔园教育集团袁凤娟、吉林省白山市红旗小学张萌等十位老师获得特等奖;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一小邓文杰、广东省深圳市龙澜学校陶圣云、陕西省榆林市高新区第三小学张敏、沈阳市盛京教育集团钟远玲、江西省南昌市京山小学李婷、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钱学森小学马莺莺、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双语学校王倩、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第四小学沈静静等八位老师获得一等奖。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教师报、上海教育出版社、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华樾(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湖南教育》编辑部主办,由长沙市岳麓区西雅中学、麓山兰亭实验小学、望月湖第一小学共同承办。

教者、作者、编者、研者共聊一堂课

南昌市青云谱区小学语文教研员李玉华执教示范课

岳麓区第二小学教师王弯弯执教示范课

《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致辞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致辞

岳麓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舜致辞

岳麓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李晓丽主持

岳麓区小学生器乐表演


第七届全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李文军宣布评分标准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吴忠豪评课

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与学生谈想象故事

部分获奖老师留影

获奖老师和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