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教育部官宣大力培养出国留学人才,留学生回国享受哪些“福利”?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刘诗琪 | 时间: 2020-06-29 | 责编: 徐虹

教育部正式印发了《教育部第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 》。在答记者问过程中,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将是暂时的,中国将继续通过出国留学渠道培养人才!”

针对不同教育阶段的留学生群体,教育部还提出了不同的发展需求——

1、提升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2、推动职业教育更加开放畅通,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3、提高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

除此之外,教育部也在时刻牵挂、关心着海外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在答记者会上,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办)负责人表示:会尽最大努力维护广大留学人员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下大力气完善“平安留学”机制,为广大学子实现留学梦保驾护航。”

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为广大留学人员组织招聘活动。

http://www.fx116.com.cn/uploads/allimg/200629/09113450D-0.png

       留学机构myOffer负责人分析,以留学生身份回国,将享受多种福利:

留学生回国可以申请免税购车,总体优惠费用在0.71至15.21万元间。

留学生回国创业,国家保驾护航。不少省市都已经抢先设立了针对留学归国人才、或是留学人员享受优惠政策的创业园区,在创业园区里,不仅可以享受折扣力度满满的租金(甚至可能免费租用),创业园还提供创业指导,注册企业代理费报销等服务。

http://www.fx116.com.cn/uploads/allimg/200629/0911342164-1.png

  国内不同省市的创业园区

解决了办公场地问题,最重要的启动资金的问题,国家更是倾力支持。以北京为例,创业胜地中关村科技园内有很多留学生创业,只要企业注册资金达到五十万人民币,创业者在海外拿到硕士及以上学位,企业就可以享受到以下优惠:

1. 最高十万元的无偿资助。只要创业,人人有份!

2. 有机会申请科技部、北京市的一些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一般有20万元到45万元不等。

3. 如果是高端人才,还可以申请“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

除购买免税车政策、政府就业、创业奖金资助政策以外,北京市还有格外吸引人的留学生落户政策。只要在国外取得我国教育部认证的硕士及以上学位,并且符合学习年龄、年限、工作单位等需求,就有机会拿到北京的户口。

除北京外,其他一线城市以及新一线城市也在这场“留学人才争夺大战”上不甘示弱。上海、深圳、广州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抢人杀手锏。比如上海,落户之后留学生首次购房还免房产税。留学生来杭州工作,一次性就享有几万的补贴。

当然,除了上面这些“看得见”的优惠政策,留学生还有很多隐性福利。比如,不少大学、对外交流相关的用人单位招聘时会有“留学生优先”这一要求;不少大厂的岗位也有较高的英语或者小语种要求,留学生占有相当大的优势。

因此,在就业选择上,留学生身份也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