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启德教育发布加拿大留学报告:赴加中国留学生十年间增长181%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6-15 | 责编: 徐虹


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加拿大项目总监 罗琼

6月13日,《启德教育2020加拿大留学报告》在线发布,这也是启德教育第四次推出《加拿大留学报告》。报告显示,从2009年的5.04万人增长至2019年的 14.14万人,赴加中国学生人数的增长率高达181%。

安大略省、英属哥伦比亚省、魁北克省留学生人数最多

加拿大国际教育局(Canadian Bureau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数据显示,2019年加拿大国际学生数量为642480人,2009-2019加拿大国际学生数量增长率达到185%。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加拿大留学生人数最多的三个省为安大略省、英属哥伦比亚省、魁北克省,魁北克省增长率最高。

一直以来,加拿大都是中国学生四大热门留学目的地之一。对于中国意向留学生来说,加拿大拥有教育质量高、留学选择灵活丰富、性价比高等优势。加拿大移民局(Immigration, Refugees and Citizenship Canada)公布的学习许可持有者数据显示,2019年度约有14.14万中国学生在加拿大留学,占加拿大全部国际留学生的22.1%。中国学生人数从2009年的5.04万人增长至2019年的 14.14万人,增长率高达181%。

加拿大移民局官网2019年数据显示,加拿大国际学生中K-12阶段申请占比为19%,大学(本、硕、博)申请占比37%,学院申请占比44%。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启德申请加拿大留学的学生中,申请本科与硕博的学生占比分别为38%与32%,申请学院的占比为9%,申请中学及其它的占比为21%,与加拿大移民局的官方数据对比来看,中国学生本科留学加拿大的占比较高,且在学院类申请中仍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据启德留学介绍,中国的高中生直接申请加拿大本科名校方案灵活,学生可通过多种路径,如本科直录、本科双录、学院转学分、社区学院等灵活便捷的方案来实现。而在加拿大中学留学的国际学生,直接申请本科的难度相对较低,这也是不少中国学生选择在中学阶段即赴加留学的原因与优势之一。启德留学建议,计划留学加拿大读本科或硕士,且目标定位于加拿大名校直录的学生,最好在申请开通时间之前两年半开始准备。

留学性价比高,在英语留学热门国家中留学费用最低

按照不同的培养目的,加拿大的大学分为医博类大学、综合类大学与基础类大学。加拿大大学以公立大学为主,本科学制为3至4年。加拿大授课型硕士学习时长通常为一至两年;研究型硕士学习时长通常为两年。在加拿大高等教育阶段学成毕业后,不限大学和学院,不限学位或文凭课程,不限时长,毕业生均可申请1-3年的毕业工作许可,根据学习时长,2年以上学时的学历(文凭、本科、硕士)均可获得3年工作许可,1年学时的学历(研究生文凭)可获得1年工作许可。

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2020学年加拿大国际留学生,本科平均学费约合16万元人民币/年;硕士平均学费约合10万元人民币/年;生活费1万-1.5万加币/年,约合5.2万元-7.9万元人民币/年,总留学费用在美、英、澳、加四大热门留学目的国中最低。此外,加拿大公立中学学费、生活费用共约14万元人民币/年,国际私立中学共约20万元人民币/年,私立本地精英中学共约20万元-28万元人民币/年,私立贵族中学共约26万元-40万元人民币/年。

启德留学服务2019秋季入学客户数据显示,在本科阶段专业选择理工科占比42%,商科占比37.1%,文科19.1%,理工科的申请人数超过了商科。硕士阶段选择最多的专业是MBA、教育学和计算机,其他新兴的跨学科专业包括滑铁卢大学的数字科学与人工智能硕士,滑铁卢大学的MBET(商业、创业和技术专业),与麦克马斯特大学的MEEI(工程、创业与创新专业)。

带薪实习课程分布广泛促成高就业率,降低留学成本

加拿大官方教育网站数据显示,加拿大高等教育普遍开设覆盖文、工、理、商全专业的Co-op带薪实习课程,其中学院的Co-op课程占比最多(72%),其次是大学本科(24%)与大学硕博(4%)。在学院Co-op课程的省份分布上,安大略省与英属哥伦比亚省平分秋色,各占48%。

学院、专业学院、理工学院、普通职业教育学院(魁北克省独有)是加拿大的公立高等教育机构,主要向以就业为目的的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导向型课程。数据统计,近5年内,拥有大学毕业以上学历者申请加拿大公立学院的数量增长40%以上。

据最新“Colleges Ontario”官网数据,85%的学院学生毕业后6个月内找到了工作,91%的雇主对学生表示非常满意。如康尼斯托加学院,拥有世界顶级商科AACSB与工科CEAB认证,为安省培养了5000位CEO,毕业生每年为区域贡献超过23亿加元。而奥斯卡奖电影《泰坦尼克号》、《驯龙高手》、《包宝宝》均为加拿大谢尔丹学院动画设计专业毕业完成。北阿伯塔学院的纳米技术专业,杜伦学院的人工智能专业,道格拉斯学院的配镜师专业,范莎学院的飞机维修专业也是世界有名的特色专业。

加拿大本科高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接受多邻国DET成绩的院校增加

加拿大本科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其中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滑铁卢大学等要求高考分数一本线30-40分以上,阿尔伯塔大学、皇后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西安大略大学要求一本线左右,西蒙菲莎大学、维多利亚大学要求490分至一本线之间。此外,申请商科专业的学生语言成绩平均需要达到雅思7分,获得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热门专业录取的学生雅思分数大多达到7.5分。理工科学生6.5分的雅思成绩可以获得名校的青睐,文科学生的雅思成绩则需要达到7分。

据启德留学加拿大项目介绍,加拿大硕士申请竞争最激烈的三所大学为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申请人GPA至少达到3.3,有的甚至要求平均录取GPA高达3.6以上(国内普通本科建议3.8以上);雅思或托福必须达标(加本/美本可以豁免),GMAT 650+,GRE 310+;除硬件必须达标外,加拿大名校注重科研、工作/实习等软实力的提升;商科类专业几乎都必须面试。

据了解,目前多邻国Duolingo English Test语言成绩被加拿大高校的76个本科生学位、18个研究生学位及20所中学所认可。此外,加拿大学术英语测试CAEL考试已于2019年1月在中国内地开放考试,具有出分快(8天),听说读写一次性完成,无须额外口语面试等特点,目前北上广均设有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