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梦想能发光!成都天府七中陈彦兴奔跑在信息竞赛的路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6-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4日讯(刘杨)“我相信,经过这次,北大一定会知道四川有一所学校叫天府第七中学。”收到2019年北京大学全国优秀中学生信息学冬季体验营通知时,陈彦兴这样对母亲说道。

陈彦兴是成都市天府第七中学初2017级10班的学生,已经在学校度过了1008天,这段时间里,陈彦兴克服羞涩,在台上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的喜悦;突破自我,报名参加了人生第一次运动会;接受挑战,作为来访使团的小小翻译者……在学校一人一课表的个性教育下,在高阶课程的引导下,他与天府七中团队参加CCF CSP-J/S2019(计算机非专业级别软件能力认证)竞赛,获得普及组满分、提高组393分的好成绩。以这项成绩为敲门砖,陈彦兴扣开了北京大学全国优秀中学生信息学冬季体验营的大门。

blob.png

参加冬令营,对陈彦兴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紧张就容易发挥时常。这时,学校校长陈刚带着他散步,缓解他的压力。“比赛的成绩固然重要,因为这是你能力达到一定程度的彰显。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我们自然也是非常希望看到你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但是,在这里,我更想作为一个长者告诉你,在这个过程中,你所获得的成长力量才是最关键的。你一定要珍惜每一次获得能量的机会,去享受你的成长。不要怕,不管你是否成功,我们都在这里等你。”临行前,学校副校长张江平也领着信息竞赛的孩子们共进晚餐,期待着陈彦兴的凯旋。这些安慰,给予了陈彦兴足够的力量,能让他放下心中包袱,“轻装上阵”,享受与高手过招的快乐。

blob.png

据了解,此次冬令营有两场机试,一场面试。全国共有140余名孩子参加,初中生只有40名左右。陈彦兴在这里见到了很多网络上的“大神”们,2019noi金牌选手、2019初中生国家队选手……颇有华山论剑之感,这是陈彦兴第一次面对如此多高手,这也是一次很严峻的考验,是他成长中难能可贵的经历,压力与自豪并存。

第一场机试。陈彦兴的成绩为80分,走出考场的他情绪低落,一言不发。“竞赛最重要的是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力,只要坚持,任何可能性都会出现。”在他沮丧疲累时,副校长吴波曾经对他说过的话激励了他。后来教练告诉陈彦兴,当日极少人过100,他的分数不错,继续加油。

面试环节,陈彦兴表现优秀。当老师问及他是否喜欢数学,陈彦兴以一段文言文表达了自己对数学的爱。“微分了忧伤,积分了希望,余愿与汝追逐黎曼始初之梦想。感情已发散,收敛之难挡。极限之无汝,柯西亦抓狂。余之心已成自变量,函数因汝波起波荡。”

blob.png

在第二场机考后,陈彦兴放松下来,开始享受比赛,享受与高手同台切磋的乐趣。考试结束后,他总结这次比赛几乎都是在考察思维能力,并不是算法会了就能搞定,他自我评判没有失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陈彦兴在一年前就做好了走信息竞赛道路的准备,并一直在为之努力着。最终,陈彦兴脱颖而出,获得了北京大学全国优秀中学生信息学冬季体验营的二等奖,让大家都听到了自己成长的声音。

“努力前行,成长为那个阳光自信的自己,向着梦想起航!”这是陈彦兴与天府七中的约定,他的青春在一点点被成就,他一定会实现这个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