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搭建舞台,给予力量 成都龙泉驿西平小学让语文课堂更有深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0-06-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3日讯(钟传亮)6月2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李华芬、谭红、付燕一行走进龙泉驿区西平小学校开展以“统编教材的三课四学研究”为主题的语文学科视导活动。

blob.png

李华芬、谭红、付燕分别走进二年级3班、四年级4班、六年级2班,听了学校老师张雪、王惠、何倩;李虹锦、陈敏、宋春的课,并分别进行指导。学校六位老师的课涉及阅读学时课、单元复习整合课、练习整合课、练笔学时课、口语交际学时课五种课型。

李华芬、谭红、付燕纷纷表示,六位教师基本功强,对教材的解读比较到位,备课体现了部编教材的编排特点;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比较清晰,环环相扣,课堂完整;六位教师组织学生在首学阶段充分自学,对学情准确把握,内容设计合理,引导方法巧妙,体现了教师走在学生的前面,这样的首学为课堂上的互学、群学、共学环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互学环节,六位老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小组合作讨论与交流,并走到学生中间去了解情况,进行适当指导;在群学环节,老师们退到学生后面,把舞台留给了学生,组织学生讲起来、说起来、评起来;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提升了学生对相应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让课堂训练更加有深度。


此次视导活动中,三位教研员采用听、谈、查、看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语文组备课、上课、作业、学生辅导等常规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建议。学校老师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获益匪浅,并计划将学得的经验运用到自己日常教学工作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了舞台,为学校语文学科组的梯队建设给予了力量,为语文组探索“三课四学”的校本化实施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