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祝莉娟:以管理为载体实现学校文化落地的教育实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6-01 | 责编: 李颖

管理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智慧。艺术的管理会化作一种无形的向心力,让学校春意盎然、生机蓬勃,不断生长与前行;智慧的管理会化作一种无声的凝聚力,让师生凝心聚力、不断进取,尽情挥洒智慧与活力。而文化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赋予学校灵动的生命力和独有的品性。作为校长,我一直在思考如何灵活运用管理的力量让文化与学校相融相生,与师生相互成就。

image.png

以管理为基,达“智乐”理想

同一所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教育追求和理想,一直以来,用什么样的文化、思想及育人观点来引领和发展学校是我们现任班子面临的共同问题。

我们在遵循学校校情的基础上,在历史传承的指导下,于2011年提出“智慧工作,快乐生活”的办学理念。这蕴含着对师生生命整体的深切关怀和积极期待。意味着让每个生命智慧地成长,在成长中不断生成更大的智慧,收获更多的快乐,进而享受精彩的人生历程。

在学校办学理念的统领下,我们勾勒出“让学校成为教师起航的港湾,学生成长的摇篮”的共同愿景,描绘出“把学校办成培英人智慧发展、在北京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特色学校”的办学目标及“实现“培养充盈智慧、快乐的现代少年”的育人目标。

为实现这样的教育理想,我们开启了漫长的探索和实践。力求通过有效的管理及团队的建设让“智慧”“快乐”真正融入学校的方方面面,真正的让管理成为学校文化落地的支点,成为教育理想实现的载体。

以团队为核,抵“智乐”愿景

古语中,“管”字意为“钥匙”,其说见于《周礼》“司门掌授管键,以启闭国门”,后其义延伸为“控制和执掌”;“理”字较早见于《说文解字》“治玉治民为理”,后其义延伸为“治理、协调”。因此,管理,应是管事,理人之意。而艺术的管理是让“管理”变成“服务”,让“命令”变成“感召”,让“威严”变成“亲和”。因此,好的管理不仅让师生与智慧、快乐同行,更让学校的文化落地生根。

1.文化与制度同行,共创“智乐”管理场

管理的本质在于服务人,管理的艺术在于成就生命的最大价值,这也是我在学校管理中的深切追求与最终目的。为此,在学校管理中,我提出“你在我心中很重要”的管理理念。它以尊重为基础,运用以人为本的思想,激励师生自主发展、创新发展。它以菜单式、目标式管理的形式,让学校的工作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都进行得井井有条。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精耕细作的常规管理制度是学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础,对学校各部门起着协调、约束、规范、激励和引导作用。我力求在管理中做到制度与人文两手抓,在管理中把握底线,在细节中将工作真正落在实处,让师生在制度的保障下积累智慧,感受快乐。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归根到底,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作为校长,我有责任更有理由把“智慧”“快乐”深入学校的方方面面,植入师生的心灵深处。为此,我以队伍为支点,真正地将“知”运用于“行”,进而让“智慧”与“快乐”落地生根,让学校走向内涵发展之路。  

2.七个团队:践行“发展”的教育初心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如果一个学校有一支完美的“英雄团队”,那么这所学校将会大步向前、持续发展。“一枝独秀不为美,万紫千红才是春”。我力求通过一支支团队的打造,让教师们在不同的位置上各尽所能,发挥所长,在彼此的相互支持、相互协助中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科学有序进行,实现每个师生生命价值的升华,实现学校的均衡发展和持续发展。

中层干部研修团队,连接上下的纽带。中层干部是学校管理工作正常运行的“桥梁”和“纽带”,中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学校各项工作的成效。因此,从2016年起,我开始对学校的中层团队进行系统的培训,培训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打造团队的执行力、工作的创新力等,更在于让中层干部真正回到师生之中,与师生一起共绘学校美好蓝图。

智慧人编辑部研修团队,塑造共同的愿景。同年,我校推出了体现学校共同价值体系的杂志文摘——《未来智慧人》,随着期刊的创办,未来智慧人编辑部也随之成立。编辑部成员结合“智慧工作,快乐生活”的办学理念,以文摘的形式,让学校师生读懂校园文化,塑造共同愿景,进而实现办学理念的落地。

校本课程团队,彰显特色的窗口。愿景之下是要与师生对接的,于是校本课程诞生了。它为学校的特色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独特的舞台。2016年初,我校校本课程研发团队正式成立。团队基于“智慧工作,快乐生活”的办学理念,研发出《智慧学习》《快乐成长》两大校本教材,让“智慧”“快乐”真正的与师生对接。

教科研团队,点燃智慧的火把。随着教师们对研究的期待,2017年9月我校教科研团队正式成立。它以教育科学理论为武器,以探索教育规律为目的,让师生智慧工作、教学相长。2018年4月,教科研团队从研究方向中确立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改进研究”项目,从而让教科研走进了教研组、走进了课堂。可以说,教科研团队为教师的智慧教学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内控团队,把控微小的细节。随着学校工作的进展,我们需要干成事但又不能出事,学校内部控制体系迎刃而生了。内控体系是学校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它让学校的经济活动正常有序、合法高效。为让“智慧工作,快乐生活”的办学理念深入内控团队,我们建立了学校各种经济工作的实施流程和细则,让团队能够把控微小的细节而达到智慧工作。

党员研修团队,发挥先锋的作用。内控体系的形成是一个新鲜事物,大家需要认识它、接纳它。艰难险急面前党员是冲锋在前的,2018年2月,党龄10年以上的党员代表所组成的党员研修团队正式成立。研修团队的成员立足学校,在学校大事面前以树立我校党员教师形象为目标,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作为研修的重点,如团队的老师们结合自己的育人经验及校情、师情、生情,几经易稿,推出《培英小学教师细则33条》。它是党员研修团队脚踏实地的研修成果,指导着我校教师新风尚的树立。

骨干团队,提升教学的质量。随着区级骨干教师的评选,我校的骨干团队也由各个学科的老师组成啦。骨干教师通过“周周谈”“我的教育教学故事”“课堂教学展示”等活动让骨干们增胆气、添豪气、长锐气,进而充分发挥骨干的引领作用,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引领教师们点燃课堂的智慧,收获教学的快乐。

3.团队持续优化,聚焦特色,推进学校深度发展

一次次研修,一次次收获,一次次向前。七个团队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但随着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成为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因此,我对原来的团队进行了优化与组合,把校本和家本团队组合在一起,更加聚焦培英味;智慧人团队的定位更加贴近学校理念对接培英的师生实际;PDC项目团队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骨干教师团队在发挥作用的同时把三真课堂的标准具体化、实操化。

打造“智乐”载体的家本校本团队:在原来两个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智慧学习》《快乐成长》的家本课程及《乐学慧行》实践课程。进一步细化智慧、快乐的72个指标,让“智慧”“快乐”融于课程、现于课堂、行于家庭,让师生真实地触摸到“智慧”与“快乐”,让师生在“智乐”的滋养下成为乐学的智慧之人。

塑造“智乐”愿景的智慧人团队:新的智慧人团队开启了打造、表达学校价值观共同体的智慧之旅。最终他们经过智慧的碰撞,整理了“学校价值观课程”系列培训。力求通过“学校价值观课程”传达“智慧”“快乐”的教育理想,塑造师生的共同愿景,让教师把“智慧”“快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影响学生、润泽学生。

培养“智乐”学生的PDC团队:团队以“智慧”“快乐”为原点,以项目为载体,对接社会资源,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新的知识、感受动手的乐趣,让学生在“做”的过程中获得“智慧”,感受“快乐”,让“智慧工作,快乐生活”为学生的成长服务,真正的实现“智慧”“快乐”在学生层面的落地。

引领“智乐”先行的骨干团队:新一届骨干团队在“智慧工作,快乐生活”的润泽下,焕发着教育的生机与活力。团队成员在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将学校智乐理念下三真课堂的标准进一步与课堂对接,进一步贴近培英师生教学实际,让广大教师真正的理解智慧,感知快乐,让教师将一幕幕智慧点燃,一个个快乐制造,真正的在教学中发挥自己的“智慧”,收获教育的“快乐”。

以文化为魂,品“智乐”硕果

一滴水只有投身于大海才不会被泯灭,一粒沙只有跻身于沙滩才不会被吹散。”团队,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而管理是优化、整合、协调学校各种教育要素的关键。我们通过不断的对关键团队的建设与深化,不断引领与促进学校的发展。现如今,我们学校有着共同的愿景与理想,校园中处处洋溢着“智慧”“快乐”的文化氛围;我们的师生上下一心,充满着朝气与激情,共同为“智乐”教育理想的实现贡献智慧,我们的学生“充盈智慧、文雅快乐”,充满着生机与阳光,正朝着“智乐”的人生前行。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融“有为”于“无为”,寓管理于无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管理的至高境界。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未来,我会继续在管理中用队伍的建设感召人,用文化的精神熏染人,用人文的制度约束人,用文化的品位提升人。力求让管理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一点点浸入师生的心田,运行于学校良性循环的血脉中,为学校文化的进一步落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简介

祝莉娟 现任海淀区培英小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近年来,她三次荣获海淀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次被区教育工会评为好书记好校长;一篇文章被中国专家学者协会教育委员会评为一等奖并收录在《教育改革创新理论与实践》一书中;出版了建校60年丛书:《深耕六十年》《根植培英》《心向培英》,主持编辑校刊《智慧人》及校本教材《智慧学习》《快乐成长》。


(校长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