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20两会手记(九):把民间的声音带到两会上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曾瑞鑫

北京晴,星期二

早晨5点醒来。两会期间会议多,写作也多,久坐伤腰,一觉醒来仍然觉得腰不舒服,做了几个腰部健身的动作,起床工作。

今天的《新父母晨诵》开始和老师、父母一起重新读苏霍姆林斯基。从2011年开始读苏霍姆林斯基,断断续续读到2017年。最初是因为编辑《苏霍姆林斯基教育箴言》的需要,所以许多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只是发了原文,但没有进行解读对话。这一次对全部文档进行了新的整理,准备再用一些时日对没有解读过的原文进行新的解读,也算是一次新的对话。

今天的《童书过眼录》推荐的是左伟老师的《好馋嘴的妈妈》,它仍然是一本有趣的洞洞书。通过让孩子寻找不同物体的相似性,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联想力等智力品质。

读阿来的签名本《攀登者》。这是一个讲述攀登珠峰的英雄的故事的电影文学剧本。我收藏作家的签名书多年,赠书必读,也是多年养成的习惯。有的是翻翻,有的则是细读。

上午9点小组会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和《民法典》草案。因为要去全国政协参加小组组长会议,无法听大家的精彩发言。不过,作为组长,还是应该了解情况,回到驻地以后把讨论记录找来翻阅了一遍。

上午9:10分出发去全国政协。

上午10:00在政协常委会议厅参加小组组长会议,潘立刚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张庆黎副主席就会议的有关事项做说明,希望大家善始善终开好会议,回去后宣传贯彻好两会的精神,积极参加今年政协的各项协商议政工作,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午饭后简单休息,抓紧写专栏。中午2点20分完成人民政协报的专栏初稿。

下午3点参加小组会议。按照会议的安排,下午是审议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名单草案,各项决议草案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讨论政协工作。我传达了上午小组组长会议的内容。

由于5点要列席参加政协主席会议,4点离开会场,乘车前往全国政协。

两会期间,主会场在北京,“分会场”在全国各地,在各个网络平台,在各个自媒体,在各个朋友圈,甚至在各个家庭的餐桌上,代表委员的许多建议成为“热议”。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省委会主委黄震委员告诉我,最近上海民进公众号“火爆”了,潘向黎会员关于春节假期延长至15天的建议,热评超过10亿,胡卫会员关于增设青年火车票的建议,热评超过4亿。

同时,有关机构、个人也通过各种路径提建议,反映社情民意。我每天也收到不少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把他们的声音带到两会上来。

如在开会的第一天,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老师就转交了两份建议给我,其中一份是《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学校生活及卫生设施及相关服务的提案》。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自2013年底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启动“全面改薄”工程以来,农村学校的生活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农村学校生活设施的配置标准尚不能全面满足农村儿童在安全、卫生、健康、心理等方面的需求,一些学校中还出现“旱厕在操场一侧,洗手的水龙头却在另一侧”、或“有了投影仪但没有遮光帘”等“达标却不好用”的问题,学校对设施设备的维护也存在困难,国家标准化配备的投入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促进效果还没有得到最好的发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们提出了三条相关建议:一是对农村学生的实际在校生活需求进行梳理,在“20条底线”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更为详尽的《农村学校生活及卫生设施标准》。如对饮水净化系统等进一步落实和补足,更好地推动健康饮水、洗手台、卫生厕所、淋浴设施等对于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养成的促进和引领作用。二是结合制定中的《义务教育学校评价指标》,形成与农村学校实际职能相匹配的学校评价和管理机制。三是探索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保障农村学校因地制宜地增补、调整和维护生活设施的必要资源。应该说,作为专业研究机构,他们对于许多问题的调研是深入的,建议的操作性也是很强的。

在会议期间,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也多次与我沟通,希望我能够反映基层教育行政部门的心声。他反映说,现在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原则上要求自主经营,但受制于人员编制、经费投入及专业化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中小学食堂采用委托专业餐饮公司,采取“零租金”形式经营。根据现行税收政策,对中小学校食堂委托经营者征收增值税等相关税费,这样无疑增加了经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影响了学生的伙食质量。他们建议参照高校学生食堂的办法,对委托经营者在中小学校食堂为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等免征相关税费。他同时还提出了加快推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建议等。作为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领导,这些建议也有很大的合理性。

我的一位艺术家朋友,因为疫情被困在美国,原定的回国机票被取消,三天前她发来了《将心比心,创造条件让海外学子有机会选择回国》的建议。她提出,应该创造条件,让在海外的优秀人才回国参与建设疫情后的经济和科技。“一司一国一线”这个政策不利于召回我们在海外培养的优秀人才。虽然在严控疫情风险的背景下,接待大批回国人员会给各地政府增加挑战,但中国为此付出资源和努力是值得的。

刚刚发来的这些建议,不一定能够马上变成提案上交,但是,他们的思考激发深思,许多问题已经纳入我今年调研和关注的重点课题。

我一直认为,一个国家的两会,不仅仅是代表委员参与的两会,而是全国人民参与的盛会。把民间的智慧,民间的声音,民间的力量汇聚起来,除了两会的平台,我们还应该有更多的渠道。“位卑未敢忘忧国”,历来是中国人民的情怀。

忙碌的一天中间,抽空参加了两个有意思的读书活动。

一个是中央统战部办公厅青年“同伴”小组和民革中央团结学习小组的共读互学活动。

两个单位的年轻人在团结报社报告厅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多党合作故事的主题进行交流,他们共读的一本书,就是团结出版社刚刚出版的《春天的约会——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的两会手记》。在会议的间歇见缝插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我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谈了我自己对于读书的认识,讲述了把阅读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用阅读丰富自己的知识,净化自己的心灵,提升建言资政的能力的几点体会。

责任编辑李可介绍了这本书的选题和出版过程,她说:如何认识好、学习好、宣传好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让故事更有说服力、感染力,是她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出版《春天的约会》这本书,就是要向广大读者和世界展现一个全面、多彩、真实的多党合作故事。

连线的时候,我正在去全国政协会议的车上,委员们耳闻目睹了这一别开生面的视频会议,为会内会外的共读互动喝彩。

另外一个就是晚上9点,参加央视新媒体中心的两会直播“云上会”节目《全民读书,代表委员的“夜读”时间》,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和全国政协委员、读者集团赵金云总经理一起担任嘉宾,交流阅读的问题。

在介绍完各自在两会上带来什么提案以后,重点就互联网时代的全民阅读问题交流了观点。赵金云委员认为,互联网带来对纸质书籍阅读的冲击,已经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的设立,英国的阅读起跑线计划,美国的阅读挑战行动等,都是应对阅读危机的对策。阿来则讲到了互联网时代的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如何有效结合、互相补充的问题。

不知不觉,话题转到了两会期间的读书问题。阿来随身携带的是一本关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成都的著作,赵金云则是一本经营管理的书和一本《读者》杂志。我的书单则相对较长,一个系列是每天早晨推荐的“童书过眼录”,包括荆歌的《语文课》、左伟的《小石头音乐互动绘本系列》、以色列作家博格曼的《西蒙说》、殷建灵的《象脚鼓》,一个则是教育理论系列,哈里斯讲述童年创伤的《深井效应》、汉尼斯讲述领导力的《要领》、威林厄姆讲述阅读心理机制的《心智宇阅读》、苏霍姆林斯基讲述道德教育的《关于人的思考》。

最让大家吃惊的是,我的两会阅读中,还带来了一本有阿来签名的《攀登者》。做梦也不会想到,这本书在两会上能够与阿来以这样的方式“见面”。

更让我难以置信的是,就在今天,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人已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将于明天凌晨开始冲顶。

就在阿来签名的这本《攀登者》扉页上,他抄录了杜甫的一句诗:“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登山如此,写作如此,读书不也是如此吗?

回到房间,已经是晚上10点。抓紧浏览今天的报纸和新闻。

今天的《中国青年报》发表了记者杨宝光的文章《朱永新委员:建立国家阅读节》:朱永新建议,以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作为我国国家阅读节,倡导全民阅读。并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为此,应成立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建立国家全民阅读基金,建立国家公共图书馆和大中小学图书馆标准,为贫困家庭和弱势人群发放免费购书券,为新生儿赠送阅读包。

今天的《人民政协报》两会专栏《永新日记》发表了我的手记《从“健康中国”到“书香中国”》。讲述了大会发言的故事与感想。

今天,新京报发表了我的专栏文章《两高报告中,我最关心司法如何呵护“少年的你”》。

今天,中国少年报·未来网发表了记者李盈盈专访《学生提案获委员力挺: “模拟政协”践行立德树人和全面育人》。

晚上,浙视频记者“云采访”播出了《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在未来,课程比大学更重要》。

有媒体通知明天采访,晚上做了点功课。

11点50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