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学校:做好垃圾分类,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徐虹

“六一”临近,中小学复课在即,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也是校园疫情防控链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为了努力推动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增强全体师生垃圾分类意识,日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学校邀请环保宣讲员任书房老师为初三全体学生开展了以《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任老师首先针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其制定背景进行解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各项消费的增加,垃圾产量日益增长,环境状况逐渐恶化,垃圾分类迫在眉睫,同学们对垃圾分类要引起重视,并主动转变垃圾分类的意识,并形成分类的习惯。接着,任老师通过问题形式呈现常见熟悉的生活垃圾并引导学生做出判断,以及利用磁性贴学生模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多种互动讲解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了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同时认识到垃圾分类对碳排放、大气污染及生物多样性等多方面的深度影响。最后,任老师围绕居民家庭垃圾桶及其他场所垃圾桶的布置进行说明。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的产生,减轻环境的污染,积极争做垃圾分类的推行者和参与者,共同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奉献一份力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学校校长李晨辉介绍,学校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等平台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还在校园内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制作垃圾分类标识,投放分类垃圾箱,引导师生参与垃圾分类,自觉分类投放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场所中产生的垃圾,营造健康美好的校园氛围。


经过这样专业的主题讲座之后,学生们感慨良多:

垃圾分类对于我们是义务,更是责任。每个人都要参与垃圾分类的活动中,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刘璇

垃圾分类是绿色生活的动力,垃圾分类是生活的一部分,虽然小事麻烦,但要用心热爱生活,垃圾分类只要想到,就能做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带动他人,共同维护环境。

——王喆

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垃圾分类认真践行到自己的生活当中。

——李欧

垃圾分类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进行垃圾分类,虽然我们可能不是生态学方面专家,但同样可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杜佳音

垃圾分类是势在必然,实行垃圾分类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为了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要进行严格的垃圾分类。

——宋希文

垃圾分类由倡导变为我们必须履行的义务,由道德约束变成了法律条文。但是我们进行垃圾分类不仅仅是为了遵守法规,更是我们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体现。

——贾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