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大邑中学刘庆:川蜀诗韵,诗酒人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庆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闫景臻

古道青灯,青砖石瓦。一块块的石板拼接成路,孤身一人在街头行走,不停留。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悠悠的吟唱传出,勾起文化情思。

极致浪漫,极端痴狂,孕育了川蜀韵味。他与她相遇,相知,相恋,相守一生。饮清酒一壶,藏痴情一世。他与她白头,无关金钱,无关风月,无关世俗。

卓文君挣脱了封建的枷锁,逃离了深院清秋。她爱他,不是像菟丝花似的依附,她像舒婷,像橡树一般,惟愿站在他的高度,接受花的邀请,与他共赴美好春天。

请跟我在街头走一走,不停留。人来人往,形形色色,皆是魅力无穷,自立清傲,并无痴男怨女,牵扯不清。

生活在这片天空下,我们同样自由,同样喜欢,敢畅快地去爱,敢入骨地去恨,无牵无挂,无忧无虑。

独立巷尾,闭了眼,深吸一口气,感花之芳香,嗅人间烟火气。

谈什么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仅是黑夜的华灯初上,便足以引人沉迷了。在光明与黑暗的交界处,是明?是暗?看不清,想不出。天地仿佛披了一层轻纱,月色中的一切都朦朦胧胧,隐隐约约。视线朦胧,升华了诗意,隐约了尘俗。

乘一游船,在微波荡漾里泛舟,满载一船清香。夜空繁星点点,湖面碧波粼粼,柳岸灯火万家,互相融合,相互交织。衣袂飘起,听丝竹靡靡之声,吟诗作对,颇具古代文人的雅兴。在川蜀之地,从未有附庸风雅之人,且大俗即大雅,男女老少皆自带一种诗人的气质,那是沉浸了千百年的蜀地情怀。

请跟我在街头走一走,不停留。街边的小酒馆早已灯火通明。你是否能够静坐?能够沉思?能够忆起他?忆起那饮不尽的忧郁?

一壶清酒,一把长剑,一人一马快意江湖。“将进酒,杯莫停”,望月对饮,顾影自怜,听雨打芭蕉,道不尽的浪漫。“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他痴迷美酒,却不能“与尔同销万古愁”。或许只有美酒佳肴,金玉美人,才让“云想衣裳花想容”得以面世。他是自由的,豪情的,闲逸的,是那逍遥月下仙。仕途不顺又何妨?不如辞官归去。千金散尽又何妨?不如散发弄扁舟。他爱过,恨过,他骄傲,他自信,他浪漫,一切的梦幻皆潜游在白纸黑字间,幽幽墨香中。

穿梭千年,傲意任旧。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在繁花绿叶的间隙里舞蹈。斜倚窗前,眯着眼睛,静享门外车水马龙。沏一壶香茗,细细品味,舌尖包揽苦涩,观人情冷暖。

慵懒的猫,惬意的人,任风云变幻,花开花谢,也毁不了骨子里的闲情逸致。试问我,此生何求?我愿随落花飘远,随流水流淌;愿这生生世世的时光不在枯萎,余生无悔;愿我一袭青衫,仗剑天涯。

跟我在街头走一走,不停留。他衣白胜雪,傲意众生。他迎风而立,像菊,像梅,像不容于凡尘的雪。众生都言他失意了,落魄了,糊涂了……他释然一笑,带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意味。他是何等的清醒,才可明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才可祈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看尽浮华是非,染得一身尘灰,他痛彻心扉。花溅泪,鸟惊心,家国思,散不了的满腹愁苦。

跟我在街头走一走,不停留。走到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暖黄的灯光混合着老酒,洗去一身的浮华。风吹来处,红旗飘扬。凝视前方那抹鲜红,心中肃然起敬。

想和你在街头走一走,不停留。走到远方的尽头,寻找诗在何处。

生在川蜀,活在华夏,追随诗意般的栖息之地,我学习,我思考,我成长,我有别样的诗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