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青羊:以典型事件为桨,扬综合素质评价之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20-05-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22日讯(魏杰)5月22日,由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承担的四川省2019年度教育科研重大课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与实施策略——基于典型事件的综合素质评价》开题论证会,在成都市泡桐树中学举行。

blob.png

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考试中心主任、课题负责人张勇就课题研究缘起、核心概念界定、相关研究综述等方面作了课题开题汇报。他表示,本课题研究的最大创新在于将典型事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其评价结果是可追溯的。通过长期的画像式评价,对学生全面发展起到更好的参考和引导作用,这种多元而客观的评价是青羊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评价体质改革的重要举措。

blob.png

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中国联通成都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进行青羊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初步展示。据了解,该大数据平台将采用机器深度学习和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将收集的基础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学生和家长可以获得机器评价及人工评价“双反馈”。

blob.png

论证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对课题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该课题符合国家教育发展要求和趋势,时代性强,具有极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前期研究成绩显著,开题报告质量高。对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聚焦研究内容、明确研究路径、落实区域实践推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初步展示的平台,从页面优化、平台版块、提升交互式体验感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指导。专家们经过合议,一致同意课题开题。

blob.png

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邵开泽指出,通过课题研究,以研促改,以研促教,进一步优化对学校教学的指导和后期人才培育方式的实践。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升了青羊区教育局科室单位、课题组成员和区内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认识,提升了践行改革的重视度、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区域全员、全过程、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改革实践和课题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