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俞敏洪:利用互联网技术助力乡村小学英语教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5-22 | 责编: 曾瑞鑫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记者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了解到,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带来了《关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西部乡村小学英语教学及师资的建议》等三份提案。

俞敏洪提到,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2017年义务教育在校生数达1.45亿人。其中,城区为5029.43万人,镇区为6087.56万人,乡村为3418.77万人。义务教育在校生2/3在县域以下,农村仍然是中国义务教育的重点。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外语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英语是外语课程中的主要语种之一。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指导意见》也指出,全国城市、县城、乡镇所在地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程。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起始年级一般为三年级。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小学英语的教学方式。转变传统的课堂教学观念,充分利用远距离教学手段和英语教学音像资源,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对于乡村地区的小学来说,日常开展英语教学并不容易实现。根据北京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在2020年3月针对青海、甘肃、宁夏、贵州、湖南、四川、云南、广西、新疆等全国20个省份的部分乡村小学英语教师所做的问卷调查,俞敏洪认为目前乡村小学英语教育普遍存在以下三个问题:师资匮乏且稳定性不足;教师工作压力较大,业务提升机会欠缺;乡村教师生活面临实际困难。

第一,师资匮乏且稳定性不足。通过对全国500多所乡村小学(乡镇中心校40%,村完小38.2%,县城小学14.8%,教学点7%)的调研,英语学科师生比均值为1:227,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了1:2400,师资严重匮乏。英语任课老师20岁—30岁占67.5%,31岁—40岁占24.3%,教龄1-5年的老师占比69%,10年以上教龄的老师仅占不到20%,乡村英语教师队伍普遍为年轻、教龄短的新老师,职业经验和稳定性相对欠缺。

第二,教师工作压力较大,业务提升机会欠缺。英语教师数量不足导致一人承担多个年级的教研、课堂教学和作业批改,有的老师还兼任班主任或其他科目任课教师。62%受访乡村英语老师每周工作时长为8-10小时,10小时以上的占14%。55.5%表示工作压力比较大,19.8%表示压力很大。业务提升乏力也是英语老师普遍反映的问题。71%受访者表示,学校教学任务重,没时间参加培训,47.8%受访者认为,培训会带来启发,但工作中用不上,理论多实践少。

第三,乡村老师生活面临实际困难。受访乡村教师中女性占比92.3%,由于学校距离县城普遍较远,且日常工作繁重,夫妻分居、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也成为影响职业稳定性的重要原因。此外,81.8%受访者表示,收入与当地公务员相比偏低,45.8%受访者从来没有享受过定期免费体检。

为了稳定乡村英语教师队伍,提升乡村英语教育质量,为农村学生后续学习打好基础,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俞敏洪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双师直播课堂”等远程教学,打破空间壁垒,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同时缓解乡村地区英语师资匮乏、工作压力过大、提升机会欠缺的现状。现在只要有稳定的网络传输和基本的电子设备,山区的学生就可以在教室里听到北京、上海等地的老师带来的直播课,即时互动和交流。乡村老师也可以与城市里的教师同步教研、备课,实时观摩经验丰富的老师如何组织课堂、设计互动、讲解知识点,在工作中提升业务水平。当地学校和教育局提升教师管理和培养,加强英语教学意识,县域教育一盘棋,教师离岗不离人,全方位提升乡村教育的整体面貌和质量。

第二,继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近年来,乡村教师待遇、生活补助覆盖率和金额逐年提升,《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显示,县城、镇、乡、村屯小学高级教师每月实发工资分别为3461.9、4317.9、4289.2、4511.1元。2017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首次实现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的全覆盖,其中乡村学校和教师覆盖率分别为97.37%和96.41%。建议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继续提升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关心乡村教师工作生活,丰富精神文化活动,巩固乡村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