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创新攻坚 精准脱贫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玉 | 时间: 2020-05-19 | 责编: 闫景臻

2019年以来,四川进入了脱贫攻坚的决战时刻。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四川在近4年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贫困人口的数量和发生率大幅下降,这和四川始终坚持多方参与的政策是分不开的,是各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上下联动、基层干部的实地工作合力的成果。

脱贫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迎来了它的攻坚期。四川省有全国第二大藏区、最大彝区和唯一羌族聚居区,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解决这块硬骨头,四川省委、省政府下定了决心,要拿出“绣花功”的耐心和精神,创新脱贫、精准脱贫。坚持“两个稳定”的目标,稳步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要把解决贫困百姓的衣食住行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问题一并解决,这是比较全面和更高层次的脱贫。要防止漏掉“一针一线”,防止“穿错针”,用“精准”走好脱贫的每一步。四川省开展回头看大排查,一户一户走访,一项一项登记,正确评估贫困户的贫困程度,根据人力物力财力的状况合理实施帮扶,并对脱贫攻坚的成效及时严格考核,帮助各级干部吸取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作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彝区和藏区,四川省采取倾全力决战是非常正确和强有力的措施。这两区自然条件特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及特殊疾病医疗服务就像是一剂强心针,给两地的脱贫注入了新鲜活力。四川省还充分利用各个地区的资源优势,通过产业扶贫让百姓自食其力,形成“跨乡联县”、“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和产业集群,通过市场化的导向让贫困地区的产业成为优势产业,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让人们利用自家的土地就能创利增收,赚足腰包,逐步实现生活富裕。

脱贫攻坚决战的胜利,需要保证基础性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的稳步顺利开展;需要落实落准扶贫的重点,把好钢用到刀刃上;需要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让每一寸土地在生态平衡发展同时实现利益最大化。四川省扎实扎实创新攻坚,精准脱贫,终将顺利迎来全面脱贫的胜利。(青白江外国语小学 周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