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发挥专业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凉山州普格县来信感谢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学生扶贫志愿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5-13 | 责编: 闫景臻

近日,一封从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扶贫开发局发出的感谢信,让不少人点赞当代青年的担当!

感谢信中,普格县扶贫开发局对电子科大成都学院2017级艺术与科技学院学生唐呈澳提出表扬与感谢。

信中特别提出:唐呈澳同学于2019年主动参与到凉山州普格县大槽村精准扶贫“以购代捐”活动工作中,并为大槽村原创设计了“螺髻山黑猪”品牌logo,有效推动了该特产的销售,帮助全村获得利润92950元,助推了村组干部的创业激情,增加了全体村民脱贫的信心。

临急受命,挤出课余时间为扶贫村设计logo

扶贫攻坚目前是凉山州的重要工作之一。唐呈澳作为一名成都大学生,如何会参与到凉山州扶贫工作中呢?

据他本人讲,因为自己的母亲是凉山州人,2019年哥哥被选派往凉山州做扶贫工作,为了让大槽村特产“螺髻山黑猪”对外销量更好,帮助当地老百姓增收盈利,哥哥联系到唐呈澳,想让他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普格县大槽村设计一款“拥有本地特色”的包装和标志。

意识到事情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后,唐呈澳觉得压力很大。“就怕自己做不好没帮上忙,反而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最终在各方面考量之下,唐呈澳接受了任务。当时,他每天还要上课、准备考试,时间紧,任务重,高压之下的唐呈澳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和扶贫办工作人员沟通、找特产资料、反复设计图片等。

紧抓特色,让产品包装更具指向性

设计出产品不难,但设计出具有大槽村的特性和民族性的产品,对唐呈澳来讲难度就上升了。

对此,他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民族特色进行了充分调查分析,最终选取了红、黄、黑三种颜色为产品包装的主色调,经过四次修改多次完善后定稿!


据了解,此次设计也是唐呈澳第一次参与社会上的公益设计。对他来讲,这次的经历是特别的,“因为我能通过自己的能力为大槽村贡献出一份力量,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也通过这次参与扶贫工作,看到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希望未来能为他们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

定点扶贫,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一直在行动

此次唐呈澳同学积极主动参与当地扶贫开发工作的举动,充分展现了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学子的优秀风采和责任担当。

据了解,近年来,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在做好育人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中。2017年,学院与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结为定点帮扶单位,3年来,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立足自身在教育方面的优势,通过选派驻村干部、开展产业帮扶和教育培训、文化下乡活动、爱心募捐、产品购销、搭建电商平台等多种措施,积极参与到木里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进程中,全力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