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从春天出发!绵阳御营小学教师共赴一场教育盛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20-05-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2日讯(李小野)“御小老师,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育人,选择了御小,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把课上好,是教师最崇高的师德。”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灵魂和生命线,是学校发展的基石,而主宰学校灵魂和生命线的主体是教师。上好课,是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教师幸福成长的必经之路。“让每一位教师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是“御小”理想的教育愿景,一场关于“美好课堂的样子”便在去年秋天开始播种、萌芽。

blob.png

校本培训落地开花,美好的课堂供“你”绽放

学校校长王凯作为带领老师们走向美好幸福教育之路的领引者,重构研修文化与课堂文化,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从《以教研组文化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阅读让生命更精彩》《怎样上好一堂课》《好课的十个标准》《校长听课观班细则》《常态观课评价表》《提质•增效优质课评价标准》等系列理论联系案例相结合的专题讲座,让老师们如遇甘霖,耳目一新,找到了自己幸福成长的方向,重塑课程观,课堂文化观,把课堂变成师生成就美好的花田。

阅读与思考是教师成长的路径之一,王凯为老师们送上教育经典。从教师共读教育名家魏书生《我是这样做教师的》专题分享;从深入课堂听取老师们随堂课60余节,与每位上课老师倾心交流;从每一次教研组活动的开展,王凯既是参与者,又是思考者,还是进谏者。他不断给予老师们丰富的精神指引,使“御小”老师愈加清晰地认知:美好的课堂是生命和谐的歌唱。

拓宽教育视野,奋斗幸福的“春天”

“只有给教师更广阔的世界,他才会在课堂上更加闪光。”王凯带着这样的思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不遗余力地选派教师参加省级及以上学习培训达120余人次。新教育,新理念于老师们对教育的认知,又是一次质的飞跃。他们把学到的新理念,带回学校给没能参加学习的老师分享,并在课堂上开始践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blob.png

2019年12月20日,对于“御小”老师们来说,是特别值得记忆的日子。早上八点,市教科所和区教研室一行12人专家团队走进“御小”,八点二十五分,他们走进课堂听课。课后,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听评课活动,教育专家对话上课教师,“把脉”课堂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并针对学科课标理念,开展专题讲座。老师们通过与专家对话,反思自己教学中的不足,潜心专研教材,解读课标,认真备课,希望每一堂课能给予学生更多美好的成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个好教师就是一种好教育,“选择了当教师,就是选择不断修炼的过程。”努力在工作中主动探索、研究、付出,在追求卓越中积极工作!

2020年的春天,“御小”的每一位老师,都要自己种一个春天,送给孩子。因为去年秋天种下的“美好课堂的样子”,通过一学期的培育,春天来临,便是开花时节。学校“提质•增效优质课”展示活动一发出,老师们开始精心“磨剑”。那一份份教案与课件,从一稿到十稿,是老师们潜心钻研的记录;那一盏盏灯光,是老师们在放学后一次次地对着空旷的教室,一遍又一遍地试讲,自己既当老师,又当学生;那一份份学具,都是出自老师们的灵巧之手;那一个个身影,是年级组学科老师的倾心讨论,因为他们深深懂得: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得更远!成长要基于团队,而不是单打独斗,让团队合作、彼此抵达的学习、研究成为一种生存状态,一种工作方式,一种职业习惯,让彼此都成长为更美好的样子。

亮剑:“御小”优课展风采

力学如力耕,会有岁稔时。老师们经过前期充分“磨剑”,4月20日,御营小学“提质•增效优质课”展示活动正式“亮剑”,78堂课,人人皆有自己的“剑道”。历时半月时间,这远比“华山论剑”更为激烈,这也是御营小学发展史上颇为壮观的一次教学“大比武”活动,让“御小”师生共赴一场春天的教育盛宴!

blob.png

数学组、艺术组、体育组、语文组、综合组、英语组,老师们纷纷“亮剑”展风采。历时半月的优质课展示,78堂课,每天是满满的6堂课,王凯没有落下一节课,他全程参与听课。每节课后他都亲切与上课老师作深度沟通,专业点评,有肯定,有鼓励,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谆谆教诲,深入人心。每一位老师,只要没有课,都积极参与,互相学习,在听中悟,感受授课教师精心设计的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等,并思考教学的闪光点、疑惑点、进步点等,不断地汲取智慧,充实自我,使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王凯号召全体老师跨学科听课,老师们积极参与听课。通过听不同学科的课,让老师感受到不同的教学风格,触发灵感;参与跨学科的研讨,让老师接收到更全面的信息,碰撞思维。

每一个教研组优质课展示结束后,组内教师进行评课活动,让老师们在评中思,在研修中看到新起点和方向。

78堂课,带给老师们的是一场教育盛宴,一场春天的繁华美景,也带给老师新的思考:教育的艺术在于让每一堂课都无限接近完美!老师们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育人,老师的课堂改变,源于老师学会改变;老师的课堂高效,源于老师追求高效;老师的课堂卓越,源于老师不断超越;老师的课堂创新,源于老师无限创造。

学校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过一种天天向上的生活,我们的老师过一种课堂工匠精神的生活!让美好在课堂不断发生,在王校长的带领下,我们会一直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